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青春放歌小康路① | 守卫渔民健康,小船划出 “小康路”
2021/05/15 14: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吕正红是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二河村卫生室一位普通护士,也是土生土长的“渔家闺女”。1999年9月,她从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本可以就近在城里找个医院工作,她却凭着“回报家人和家乡”的信念,毅然回到了家乡,成为村卫生室的一名护士。这一做,就是20多年。

  吕正红的父亲今年已经68岁了,仍然在养鱼、养蟹,用双手支撑这个家。吕正红回忆,她小时候祖孙三代生活在一起,住的房子都是用泥土和芦苇搭起来的。14岁左右时,家里才盖起了第一个小瓦房。她的哥哥初中毕业后,就在村里做收电费的工作。即便这样,全家也一直都没有让吕正红停止学习,靠着父亲的辛勤劳动和省吃俭用供她上学。父亲自己没读过太多的书,但深知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总是告诉她“你要安心学习”。

  “父亲身体不好,家乡的医疗条件也差,这是我想学护理的一个重要原因。” 吕正红告诉记者,在她回到村工作之前,卫生室里只有两名医生,从来没有过护士。就连卫生室都是租借在一户村民家中,所有的医疗设备也只有听诊器和血压计,简陋的不能再简陋。

  吕正红一边工作,也一边继续学习。她先后参加了江南大学继续教育学习、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习、糖尿病诊疗与规范管理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学习,取得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护师资格证书、合理用药培训合格证书“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停留在以前的学历是不行的,护理知识也要更新,所以我有机会就多学点东西。”

  吕正红所在的二河村是传统的渔业村,2000多名村民,70%在船上从事养殖、捕捞工作。这些年来,只要渔民们一个电话,吕正红就背起医疗包、划着小船上门诊疗。谁家老人有“三高”,谁家孕妇要生产,谁家孩子要打疫苗,吕正红心里都有一本清晰的账。除了忙每天日常门诊工作,早中晚休息时间吕正红独自划着小船下村入户为一些长期居住在船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体检、访视产妇和新生儿,对其进行健康指导,提供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提起她,当地渔民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卫生室的医疗条件在政府财政支持下,也“旧貌换新颜”。这十多年来,卫生室的小房盖起来了,按省级标准配备的医疗器械也都搬进来了。“简单地看病、开药我们都可以做了,百姓看病再也不用舟车劳顿,很大程度缓解了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吕正红一家既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她先后被评为泗洪县卫计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江苏省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入选2020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生活越来越好,未来还希望能继续加大对乡村卫生健康服务的基础建设投入,给广大群众更好的健康服务。我也会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策划:沈峥嵘

  统筹:杨频萍

  本期文字:蒋明睿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