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⑦|一个不朽的名字,焕新时代价值
2021/05/12 19:2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大型融媒体行动。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行程万里,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革命原点,再现百年传奇,感悟初心使命,解读百年大党何以炼成的红色密码,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交汇点新闻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梅园新村,隐于闹市。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曾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斗争。

  2018年3月1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对周恩来精神内涵作了深刻论述。新时代,如何学习、传承与发扬周恩来精神?回到历史的现场,倾听历史的深切回响,答案离我们如此之近。

  移动的“会客室”

  南京市梅园新村30号,当年曾是周恩来、邓颖超办公和居住的地方,如今成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的一部分。“现有藏品以国共南京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成员在梅园新村居住时使用过的生活用品、阅读过的书籍和出版的报刊杂志以及相关文献、书画为主。其中一级革命文物24件,包括周恩来乘坐过的别尔克轿车。”梅园新村纪念馆讲解员马悦妍介绍说。

  走进院内,转头瞥见旁边的梅园新村31号,那是当年国民党特务的监视据点,他们利用两个窗口偷看偷听代表团的活动情况。笼罩在波谲云诡的气氛中,很难想象住在这里的人们,曾有过怎样波澜起伏的心境。

  穿过庭院,拾级而上,沿途经过周恩来当年使用过的办公室、会客厅、小餐厅,狭窄走道的尽头右转,就可以看到一个汽车间。一辆牌照为“京1645”的美国别尔克黑色小轿车静静陈列,它用沉默的姿态向人们诉说着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当年,代表团刚刚住下,国民政府首都警察厅就在周围设立了十来个监视点,伪装成车夫、乞丐、报贩的流动特务对出入梅园的人随时进行盯梢。郭沫若这样描写当时的环境:“仿佛在空气里,四处都闪耀着狼犬那样的眼睛,眼睛,眼睛。”

  “为满足工作需要,并突破国民党特务的‘监视’,代表团从上海买来了这辆别尔克小轿车。”据马悦妍介绍,险恶环境下,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多次乘坐这辆小轿车赶赴与国民党代表和平谈判地点,拜访民主人士、护送地下党员到安全地带,甚至还在车中秘密会见重要人物。“这辆车在当时可以称得上是周恩来的移动‘会客室’。”

  “把特务甩掉!”这一天,小轿车驶出梅园,经国府路(今长江路)疾驶而去,周恩来一边通过后视镜紧盯着跟踪的吉普车,一边嘱咐司机段廷英。甩掉“尾巴”后,一名中年男子敏捷钻进了小轿车,他就是中共特别党员——张克侠。当时,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徐州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在车内,张克侠汇报了徐州的军事战况,周恩来仔细聆听、询问、判断,最后他郑重指示,要选择有利时机,关键时刻起义,争取多拉些部队。1948年11月8日,张克侠与中共地下党员何基沣一起,率领国民党军第三绥靖区第59军第38、第180师,还有第77军第132师及第37师第111团共23000余官兵,在贾汪、台儿庄地区宣布起义,加速了淮海战役获胜进程。

  同样的故事,类似的情节,在这辆别尔克小轿车内接连上演,它成为了南京谈判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重要见证。

  这辆轿车如今虽样式陈旧、漆色斑驳,但泛着岁月温和的光泽。它早已驶出历史的纷繁烟尘,轰鸣不再,却经久不“衰”。1965年,梅园新村纪念馆通过与有关方面联系,从上海将这辆别尔克小轿车征集过来,把周恩来在梅园新村的谈判岁月永远珍藏。

  矗立的历史丰碑

  梅园新村纪念馆里,一张张照片永久定格针锋相对的瞬间,一件件文物无声讲述风云变幻的历史。光色辉映中的“梅园风范”,烛照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勇前行。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李继锋说,中共代表团在南京谈判期间,坚定地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在国统区广泛地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创建革命统一战线,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时间的车轮已碾过了七十多年,如今的梅园,绿意盎然、岁月静好。主楼门口墙上悬挂着一张黑白相片,是总理当年走出梅园新村30号时拍的,故人无声,笑貌犹在。院里的垂丝海棠、圆柏、石榴树等都是代表团当年留下的,一草一木被时间滤出柔和光晕。

  梅园新村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政府谈判的最后一站,是中共党史重要的一页,是一座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的历史丰碑,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梅园见证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坚定、沉着、机智、从容的革命家风度,也传承着一代人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的崇高革命精神。”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沈浩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座于1978年1月面向公众开放的纪念馆43年后再度焕新。“紧紧围绕作为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聚焦展陈以史鉴今、以物言情、以人传志的精神升华。深度提炼馆藏革命文物蕴含的,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高尚的品格情操、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畏的革命精神。”沈浩透露,梅园新村纪念馆将依托梅园精神史料展、周恩来图书馆、周恩来精神研究会三大平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寓教于景。值得一提的是,纪念馆精心构建了由铜像缅怀、誓词重温、展厅微党课、旧址寻访、梅园讲坛五部分组成的“梅园党史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实境课堂”。“可使各级党组织、党员观众通过沉浸观览方式开展‘初心、使命、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洗礼,同时为观众讲述生动而鲜活的‘梅园往事’,更好地领悟周恩来精神。”

  “六个杰出楷模”

  “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意蕴深远。“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民心惟本,厥作惟叶”,周恩来曾说:“人民的世纪到了,所以应该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新中国成立后,总理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有时甚至在16个小时以上。“周恩来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周总理始终把自己当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强调老黄牛精神,时刻牵挂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毕生履行‘为人民服务而死’的诺言。”李继锋说。

  追昔抚今,周恩来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更是时代的。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梅园风范,万古长青。“梅园风范”是“周恩来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生在梅园新村的故事,被搬上了舞台、拍成了电影、写进了书籍。在现代京剧《梅园往事》中饰演周恩来的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马翔飞表示:“用传统文化形式讲述这段红色故事,格外有价值,希望通过这部剧让观众们深刻感悟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曾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工作近30年,他在所著的《赢得人心的较量——周恩来与国共南京谈判》新书首发式上表示,期盼读者在阅读中了解这段历史的同时,更能从书中汲取精神力量。

  初心如炬,砥砺前行。

  信仰是最长的坚守,周恩来精神,星火相传,燎原不熄。1986年,梅园新村纪念馆在南京梅园中学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周恩来班”。三十多年来,全国已有191所学校设置了“周恩来班”。梅园新村纪念馆建馆以来,累计接待观众1500万人次,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周恩来生平思想研究会。

  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深刻具象与真实写照,像一盏明灯,照亮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记者手记:

  海棠依旧,盛世如愿

  叩开梅园新村30号的黑色木门,如同推开历史的一扇门。

  保安师傅李广立告诉我,这里与他四十多年前孩提时代来参观看到的景象几乎一模一样。他会给到访的游客讲述那段历史,他清楚地记得每一块讲解牌上的文字。

  采访的时候,梅园新村纪念馆正在维修出新。周恩来雕像静矗楼前,那为和平而奔走的挺拔身姿,清晰如昨。虽然因为暂时闭馆,络绎不绝前来的访客未能入内,但他们不约而同地停住脚步,隔着门栏,屏息凝神,远远地与总理的雕像合影。

  虽然已过海棠季,但和风容与,四周仿佛依然弥漫着海棠花香。总理说过:“海棠花好,温暖,古朴大方,不张扬,每朵花之间都很团结。”如果你来访,请和院里的海棠树待一会儿,每一年,有着细长花梗的垂丝海棠都会如期绽放,姿态潇洒,气势非凡——它们是总理最爱的花。

  海棠不惜胭脂色,独立蒙蒙细雨中。伟大的人格超越时空,高尚的风范不泯岁月,周总理离开我们已经45年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一代又一代人对总理的怀念,就像梅园的海棠花,不败、依旧。而最好的怀念,应是不忘他毕生的心愿志向,延续他永恒的精神品格。

  春和景明,十里繁华。多美的人间好时节,这盛世已如您所愿。

  总指导双传学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策划任松筠田梅

  监制包闻军

  统筹王高峰朱威

  执笔黄欢

  视频王瑞枫

  片头陶蓉郑玲玲

  检校韩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