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年增千万人,江苏人口规模进至全国第四位
2021/05/12 19: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人口规模排名全国第四位!这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的江苏人口最新全国“定位”。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江苏人口规模由7438万人增至8475万人,20年增加1037万人,全国排位也因此超过四川,由第五位进至第四位。

  江苏与四川人口排位互换“座次”很正常。人口普查,查的是常住人口而非户籍人口,即在居住地居住满六个月的人口。这使得省域之间的人口流动情况成为决定人口规模的重要因素。俗话说“人往高处走”,越是经济发达、都市圈成熟的地区,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就越大。四川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江苏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则历来是外来务工者的承接地。在人口低增长、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已成趋势的当下,得到较多人口增长的省份,意味着可享有较多的人口红利。

  从全国范围看,这一人口流动的规律同样发挥着作用。20年间,广东人口由8642万增至12601万,增加3959万,其增加的人口数略超浙江、江苏、山东三省增加人口的总和,取代河南成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浙江人口由4677万增至6457万,增加1780万,增加人口数仅次于广东,其人口规模全国排位也由20年前的第十位前进至第八位。山东人口由9079万增至10153万,增加1074万,20年里人口规模始终位居全国第二位。

  粤苏浙鲁均处东部沿海较发达地区,20年里增加人口均过千万。这不是偶然的,去年全国经济前五强省份依次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南虽“让”出第一人口大省的位次,但20年间增加人口也有681万,且其原有基数较大,故而人口规模排位只是与广东互换,目前居全国第三位。

  最新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给了江苏一点“惊喜”。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得出江苏人口数为7869万人,随后通过1%年度抽样调查推算出的全省人口数据,年增量呈现明显减少态势,2016年至2019年这四年里,年增量分别为23万、30万、22万、19万,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为8070万人。没想到最权威、最真实的普查,让江苏人口“骤增”为8475万人,较2019年增加405万人。

  人口就是生产力,就是消费增长源。这些年来,各地“抢人大战”此起彼伏。广东人口增长最多,这当然与其第一经济大省、拥有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相关,但广东较早对流动人口最在意的户籍政策进行改革、城市落户政策相对宽松也是重要原因。广东主要城市的城镇化率全国领先,深圳近乎100%,广州87%,连佛山的城镇化率都达95%以上。相比之下,江苏城镇化率最高的南京市不到85%,“全国最大地级市”苏州不到80%。不过,江苏各市正加快放宽落户政策。今年春节后,南京全面放宽浦口等四区落户限制,已发出“抢人”信号。日前,在南京面向全体高校毕业生举行的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上,市委书记韩立明诗意“告白”26万大学毕业生:你们是南京“最想留住的幸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