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有才更有爱!南通“美小护”用画笔记录医患美好瞬间
2021/05/12 10: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在繁忙的工作中,有辛酸,有泪水,有委屈,也有不甘,但是这一刻的温暖一直在心底默默流淌,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前行的方向……”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四病区“90”后美小护徐文浩以这句独白迎接属于护理人的节日,用一组手绘漫画定格了那个温暖、治愈的早上,她说,这是从事护理工作9年以来,无数个美好的缩影,每每回首,总感觉被需要、被肯定,是很幸福的事。

  一个苹果,传递温暖

  “早上好呀!今天您胸闷好些了吗?”……5月7日清晨,在南通六院(上大附院)心内科病房内,护士徐文浩像往常一样走进病房,与患者打招呼,关切地询问。

  “小徐呀,到我这里来。”徐文浩循声望过去,发现30床沈叔叔正向她招手。等到徐文浩走近,沈叔叔拿出一个苹果塞到她手上,“小徐,这个给你吃。”徐文浩愣了一下,下意识地摆手:“谢谢叔叔,还是您留着吃,生病的人要多补充维生素,对身体好。”沈叔叔坚持:“快拿着吧,你天天来看我很多次,对我嘘寒问暖的,我要是有你这么大的女儿就好喽!”听到这句话,徐文浩既感动又温暖。

  沈叔叔因为头痛、胸闷入院,徐文浩见他没有家属陪护,每次查房时都会过来和他多聊几句。刚入院时,沈叔叔因为病情有些焦虑,但很快被徐文浩的热情、关心打动,心理压力减轻了,心情好了,病情也有了好转。苹果虽小,却表达着他淳朴、真诚的谢意。

  一支画笔,记录美好

  回到护士站,手握着苹果,暖意再次涌上心头。喜欢画画的徐文浩决定利用休息时间,用画笔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早晨。那一天,她元气满满地工作,查房、记录每位病人的情况、认真核对和处理医嘱,对患者的每一个细致症状都格外上心;下了班,她笑意盈盈,打开电脑勾勒线稿,将温暖的画面细细描绘。

  其实,在绘画方面,徐文浩并未接受过专业培训,直到去年才业余去学习了自己从小一直向往的油画,之后开始自学电脑绘制漫画,平时都是模仿画些动漫人物,这次是她第一次尝试创作一组作品。线稿完成后,她将作品发给护士长和同事们,征询建议,又找朋友讨论如何上色。断断续续利用3天的“碎片时间”,终于完成了这组治愈的漫画。漫画一共8张,简洁的画面,明亮的色彩,元气满满的护士和淳朴的叔叔形象跃然眼前。

  徐文浩说,画画一直是她生活里的小美好,也是她在休息时自我减压的方式之一,她还曾为同事们每人画了一幅人物漫画。在线条与色彩的世界里,她静下心来,让这些画面一一定格,成为拂去繁杂与辛劳的暖心回忆。

  一颗真心,守护希望

  今年是徐文浩护理生涯的第9年,这些年的锻炼和积累,让她深刻地明白护士与患者之间的联系不仅是呼叫铃,责任心、关心、耐心、爱心是刻在骨子里的,医护人员也是患者的一味安心良药。

  一次值夜班巡视病房时,徐文浩细心地发现王奶奶好像一直没有睡着。她轻轻走上前询问,王奶奶说,自己平时睡眠就不好,到医院环境改变就更不好睡了。小徐为王奶奶温了一杯热牛奶,教会王奶奶助眠的穴位按摩,又拿来自己的耳塞给王奶奶戴上。第二天,王奶奶高兴地对护士长吉海燕说:“几天没睡好了,徐护士的招儿,可真灵,睡了好觉,觉得神清气爽,头也不疼了,真是太感谢了”。

  小徐说自己在中医科工作过一年,知道一些中医知识,觉得能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到患者,解决他们的小痛苦,很有意义。“其实,我以前是个马大哈,成为护士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变得更有责任感,更有爱心,凡事更细心。”徐文浩笑着说,“九知道、三查八对,我和护理姐妹们都有‘强迫症’,任何微小的细节都不能放过。因为我们为患者守护的,是一片希望的蓝天。我要努力成为患者求医路上一朵芬芳的小花。”

  人文是人类共同的话题,徐文浩笔下的漫画背后,记录的是相互温暖的小美好。南通六院(上大附院)护理部主任陆芹珍说:“医患之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护理人员,我们的一举一动、点滴付出,即使自己觉得是那么微不足道,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对每一个病人都是这样,但,患者和家属都是铭记在心的。虽然,他们也许从来不曾当我们的面表达过,但,一刻也没有忘记过,始终感恩在心,在适当的时候,以最温暖的方式,给予我们回馈。”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张凌丽张燕 /文 王琦/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