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⑥| 穿越一甲子,家书里道不尽家国情怀
2021/05/10 20:52  新华报业网  刘海琴  

  编者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大型融媒体行动。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行程万里,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革命原点,再现百年传奇,感悟初心使命,解读百年大党何以炼成的红色密码,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交汇点新闻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春日的卢沟桥上,尊尊石狮傲然挺立,桥对面不远处便是宛平城,城墙上至今还保留着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时日军炮击造成的弹痕。

  往东几百米处,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大门。穿越历史硝烟,经历战火洗礼,一个小家庭跨越60年的三封家书对话,掀开了波澜壮阔的抗战画卷的小小一角,让我们得以洞见那个永不磨灭的时代,体悟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

  参观者排队入内参观

  左权家书——

  别时容易见时难,念、念、念、念!

  “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讲解员史丽娟讲解左权将军的家书

  抗战馆里珍藏着左权将军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家书。左权将军上过黄埔军校,在苏联留过学,参加过长征,指挥过“百团大战”,是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级别将领。战场上,他铁骨铮铮;家书中,他一片柔肠。

  1942年5月22日,在日军扫荡的间隙,左权深夜在煤油灯下给远在延安的妻子写信,原本只是“再带给你十几个字”,但是一动笔就是五六百。他闭口不谈眼前危险,反而充满着诗意,“我也种了四五十棵洋姜,还有二十棵西红柿,长得还不坏。今年没有种花,也很少打球。每日除照常工作外,休息时玩玩扑克与斗牛。”

  “想来太北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她在保育院情形如何?你是否能经常去看她?来信时希望多报道太北的一切。”女儿左太北,取“太行山以北”之意,父女离别时太北还不到3个月大。35岁初为人父的左权将军深爱着自己的小家庭,战争间隙,他曾多次策马往返,只为深夜给女儿换个尿布、喂口米汤。

  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他憧憬着一家人的天伦之乐,“在闲游与独坐中,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会儿在地下、一会儿爬在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闹个不休,真是快乐。可惜三个人分在三地,假如在一块的话,真是痛快极了。”

  信末,他忍不住呼唤:“志兰,亲爱的……念、念、念、念!”四个“念”字背后,是刻骨铭心的思念,更隐含着时刻准备牺牲的诀别之情。果然,信到达刘志兰手中时,左权已壮烈殉国,年仅37岁。这封牺牲前3天写下的家书,成了左权深情的绝唱。

  在《见字如面》节目中,著名演员张国立曾在朗诵这封家书时泪洒现场。念、念、念、念!一片深情赋予谁?是妻子,是女儿,更是所有劳苦大众,是党,是国家。

  在外族入侵、国家生灵涂炭之际,万千战士也如同左权一般,舍小家,为大家,奋起保家卫国的同时,只能将思念之情通过这薄薄的一张纸来传递。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抗日英雄赵一曼就义前一刻留给儿子的家书。

  “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人终有死,我死您也不必过伤悲,因还有儿女得您照应。”这是共产党员、抗日名将吉鸿昌在走上刑场前,写给其妻胡红霞的遗书。

  ……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说。他还提到了这些抗日英烈的名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以及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志兰的回信——

  愿以廿年的生命换得你的生存

  “虽几次传来你遇难的消息 ,但我不愿去相信。自然也怀着不安和悲痛的心情而焦虑着,切望着你仍然驰骋于太行山际。”

  当左权将军遇难的消息传到延安,刘志兰悲痛欲绝。后在朱德总司令一再安慰鼓励下强忍悲痛,并撰文纪念左权:

  “我曾写道:愿以廿年的生命换得你的生存;或许是重伤的归来,不管带着怎样残缺的肢体,我将尽全力看护你,以你的残缺为光荣,这虔诚的期望终于成为绝望! ”

  “愤恨填膺,血泪合流,我不仅为你流尽伤心的泪,也将为你流尽复仇的血,你永远活在我的心里。在今后悠长的岁月中,想到你将是我最大的安慰。”

  扬尘弥漫,英雄落幕。抗战馆讲解员史丽娟每每给参观者讲到这封信都会眼含泪花。

  抗战馆内陈列的左权家书

  更令人动容的是,左权的母亲一直不知儿子牺牲的消息。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朱德总司令命所有经过醴陵的部队,务必绕道左宅,看望英雄母亲。老人家逢人就问,有没有见过我的儿子?所有将士扑通跪下:“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儿子!”那一刻左母才知道,自己日思夜念的小儿子已为国捐躯7年。

  左母请人代笔,为儿子写下这样的祭文:“吾儿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现已得着民主解放成功,牺牲一身,有何足惜,吾儿有知,地下瞑目矣!”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密云英雄母亲邓玉芬,一位普通的农妇,抗日战争中她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四川一位普通的父亲,儿子参军时直接送上一面“死”字旗,上面写着斗大的“死”字, “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伤时拭血,死后裹身”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绝大部分陆军兵力和部分海空力量,共毙伤俘日军150多万人。而中国人民同时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阐释了抗战精神内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太北的信——

  60年后,写给亲爱的爸爸妈妈

  “60年来第一次给爸爸写信,桌前灯下,追思往事,心潮起伏,百感交集,满肚子的话不知从何说起。”

  1982年5月,刘志兰第一次把左权的11封家书交给女儿,左太北已经42岁了。对于她来说,父亲一直是一个抽象概念,直到看到父亲的这些家书,她才看见了一个真实的父亲。2001年12月,穿越一个甲子的时光,61岁的左太北给父亲回了一封很长的信,隔空对话,她在信中表达了深深的思念。

  “多少次我泪流满面地看着这些信,多少回我睡梦中高兴地见到了您。”

  “爸爸,1940年8月,您为我们娘俩赴延安送行,特抱着我与妈妈合影留念。那张照片我一直珍藏着。看,在爸爸怀里的我笑得有多开心、多快活。出生不满一百天的小孩,哪里知道这竟是和您的生离死别呢!”

  左权将军惟一的全家福照片

  虽然从小缺失了父爱,但是父亲的精神一直是左太北的成长过程中前进的动力。“这些年来,每当我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一想起您在那频繁战斗的环境里,仍然刻苦顽强地学习、不知疲倦地工作和英勇沉着地指挥作战的情形,我就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力量。”

  信中她向爸爸汇报:“爸爸,您为之奋斗并献身的事业,已经取得了根本性的胜利。2l世纪之初的中国,正迈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道上。”

  抗战硝烟已散,抗战精神永存!

  “越是伟大的精神越是能穿越时空,焕发出历久弥新的永恒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李庆辉说。目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伟大的抗战精神能够为伟大的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同时伟大的抗战精神也能为党的自我革新提供精神武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支持。

  卢沟桥下,永定河水潺潺而流。北面不远处,河道上已经架起高高的高铁桥。

  从纪念馆走出,北京市平谷区门楼庄中学的同学们红了眼眶。初一(1)班的杨明颐同学在日记本上写道:了解到党史和抗战史,我们越发爱国。我们青少年要用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去描绘祖国未来的宏图,将一片丹心献给祖国!

  阳光下,他们的红领巾在微风中飞扬,格外鲜艳。

  记者手记

  人间四月天,少年读书时

  四月中旬,北京,晴暖。中午从抗战馆出来,我们找地方歇脚。紧挨着大门有一家小书屋,走进去,我点了一杯咖啡,摄像韩老师直接点了两个冰激凌球。

  书店满柜子的书可以免费借阅。负责看店的阿姨今年刚退休,她说这里主要就是方便孩子们进来歇个脚,看看书,写写作业。

  韩老师随手拿起了一本《保卫南京》,这是一本抗战小说。“真惨,南京大屠杀真惨。”看了没两页,韩老师就开始感慨。作为南京人,80多年前的那场灾难,30多万同胞被残忍杀害,这是骨子里永远也抹不去的伤痛。

  书店门外就是宛平城,复建的明代建筑,高大的门楼,宽敞的街面,两边商铺林立,行人来来往往。1937年的7月7日,就是在这里,日军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炮轰宛平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也正是在这里,中华民族吹响了全面抗战的号角。

  我问韩老师,如果是你生在那个年代,你也会像这些先烈一样为国捐躯,义无反顾吗?韩老师看了我一眼说:“会,当然会,没有国哪有家!”我又问韩老师,那你会让你儿子上战场吗?韩老师的儿子刚上五年级,他犹豫了一下,望着外面路过的孩子们说:“还是现在好,好好读书就好!”

  最美人间四月天,恰是少年读书时。几百米外,卢沟桥一小的孩子们在铃声中开始了下午的课程。那宛平城墙上的弹痕,“卢沟醒狮”和“独立自由勋章”的雕塑,在时刻提醒: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 李扬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监制 包闻军

  统筹 王高峰 朱威

  执笔 刘海琴

  视频 韩军

  片头 陶蓉 郑玲玲

  检校 曾力莹

  鸣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