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考直通车·灵丹帮你问 | “人从众”的中招咨询会,究竟哪里“香”?
2021/05/01 20:26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距离2021年中考越来越近,为了进一步沟通家校信息,助力学生成长,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开设“中考直通车·灵丹帮你问”栏目,发布江苏各市的中考招生政策、热点解读、高中招生、名校长说、复习指导、考试分析、志愿填报等相关内容,敬请关注。

  交汇点讯 “五一”假期第一天,除了高速、服务区、景区,还有哪里“人从众”?看这里,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以及鼓楼区、玄武区的高中校的招生咨询会!你以为只是“人从众”这么简单么……这些咨询会哪里“香“?它究竟透露了哪些关键信息?灵丹帮你问!

  5月1日,南京市玄武区高中招生咨询会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举行,数千名家长和学生报名参与。十三中、九中、人民中学、玄武高中、玄武中专,每个学校都是“掌门人”带队,各学科优秀老师组团,为中考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

  来自江北新区的王先生就是冲着玄武区的特长生来的,“到底是报物理还是报信息?孩子喜欢物理,但竞争激烈,怕考不上。如果报信息,孩子没有明显的优势。”

  “这位家长的困惑比较有代表性。”南京九中校长林啟红表示:“学科特长是建立在良好的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的,首先是全面发展,有良好的文化基础,这样特长才能发展好,所以学校既要考核学生的综合知识和能力,也会考查专业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考核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考核书本上的死的知识。”

  据了解,南京九中从去年开始面向全市招生,更多的南京应届毕业生可以享受到九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学校东大英才班成绩优异,今年将继续招两个班。目前在校的三个年级的“东大英才班”发展态势良好,每次均有班级在市区统考中语数外均分位列玄武区所有高中班级第一。今年拟设2个东大英才班,每班45人。中考成绩在南京市中考4000名的考生,录取后直接编入东大英才班。如有剩余名额,入学后通过分班考试择优进入。东大英才班学生三年内原则上保持不变,每学年可从其他英才班中遴选少数学生进入。2020届东大英才班学生发展更为突出,高考所有学生全部达本一线,均分383.4分,400分以上5人,390分以上46人,最高分413分。

  今年,南京九中新高一增加科技特长生和语文学科特长生。具体计划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语文学科特长生共45人,科技特长生10人,文艺特长生44人,篮球特长生8人。南京九中针对特长生培养创新了培养机制,学科和科技特长生达到南京九中统招分数线录取后直接编入东大英才班。

  在南师附中中招校园咨询会上,校长葛军金句频出——

  关于报考附中:

  1、来附中有意义但是要求高。

  2、附中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3、不做家务者尤其不打扫厕所者,慎入附中。

  关于学习成长:

  1、人生成长的三度取决于: 化解“最坏”,遍历探究,积极反思。

  2、关于新高考,附中的方向是: 会学习 ,各适合 ,各卓越。学校努力给孩子提供一种快速成长的环境。

  3、关于中考,初中生考备考10点睡觉是正常的,第二天学习状态好,12点睡觉效率低。

  南师附中特长生计划:

  科技特长生:合计65人。

  学科特长生:合计55人。其中:数学10人,物理10人,化学10人,生物10人,信息10人,语文5人。

  金陵中学的咨询会上,校长孙夕礼分享了3条育人心得,与家长共勉:1、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握好“育人”与“育分”的平衡,不仅要高分数,更要高尚的人格和情操。在金中,高三年级每周一节心理课,一节体育课必不可少;高一高二年级的研学旅行、学工学农等活动雷打不动。

  2、教育是一个张弛有度的过程,要遵循教育规律、孩子们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积累规律。金中的校园氛围开放、包容,让孩子们在这里自由、自主成长。

  3、将学科特长和学科提优、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结合起来,与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让有特长的学生率先升入大学。

  金陵中学特长生计划:

  学科特长生:语文5人,数学10人,物理10人,化学10人,生物10人,信息10人 。合计55人

  科技特长生(科技创新) :50人

  据悉,南京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政策总体上继续保持稳定。中考文化考试时间为:6月19日、20日。考生报名条件、体育考试使用电子设备测量成绩、特长生专业加试、使用动态口令卡加密方式填报中招升学志愿、志愿个数、网上评卷、录取办法、指标生和特长生以及政策性照顾加分考生的公示制度等较上年均没有变化。

  南京市教育局提醒初三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由过程性评价成绩和终结性评价成绩两部分组成,按照分数折算成A、B、C、D四个等级。艺术素质测评成绩与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六项指标中的“审美与表现”评价相挂钩,艺术素质测评成绩C等及以上,“审美与表现”方可评价为B级及以上。艺术素质测评成绩C等及以上的学生方可报考指标生志愿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艺术素质测评成绩B等及以上的学生,方可报考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艺术特长生。

  2021年南京恢复中考体检和体育考试耐力项目的测试,体育总分恢复至40分,中考成绩总分恢复至700分。生物、地理考查为在线机考,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第,合格者方可报考指标生和第一批次学校志愿。初中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第,供招生学校录取时参考。

  “今年是平行志愿实行第四年,按理说,家长完全已经有足够的经验来应对了。但是正是因为家长对政策的过度理解,我倒比较担心因为家长过于焦虑,社会太过功利,学生对名校太过热衷,会让中考填报志愿这个事儿过于功利化,为把每一分用足而不惜代价,从而使孩子和家长过于患得患失而出现更大的问题,我把这个问题叫做‘选择困难综合症’,这方面主要的问题是家长的,家长的过于焦虑和功利会让孩子在考前和考后都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张恒柱提醒道。

  今年,各校的学科特长生名额增加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应该怎样选择?“这要首先看学科特长生政策的由来。之所以要招学科特长生,一是促进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二是为了弥补见分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共同实行后生源过于集中和固化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家长们应对这个政策持欢迎态度并积极利用好这个政策,填报和自己学习能力、学习水平相称的学科特长生,这样被录取的机率才大,才不至于浪费这一宝贵的机会,防止因发挥不当而与理想的名校失之交臂,而不应该象有些学生和家长那样,报有不切实际的目标盲目‘冲一冲’。”张恒柱校长解析道。

  张校长还表示:“我一直认为教育是‘农业’,不能过于急功近利,像抓工业一样抓教育,今年江苏首次进入新高考,经过一次八省联考之后大家突然发现,‘对付’全国卷,大量刷题没有用了,加班加点不奏效了。我觉得这样的改革就对了,高考对教育教学起着风向标的作用。面对这种变化,家长也应持欢迎态度,这样孩子才能逐步摆脱那种‘苦行僧’的生活,教育回归本来的面目。中考政策总体变化不大,家长现在完全可以不必焦虑,现在就一件事,就是陪孩子好好复习,以平常心迎接中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策划 沈峥嵘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