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涉及盒马、广润发等知名商超!江苏公布最新一批不合格食品名单
2021/04/26 19:56  新华报业网  洪叶 许海燕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我省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37批次,涉及肉制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盐、食用农产品和特殊膳食食品。

  (点击此处可查询产品抽检结果。)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30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通告

  一、徐州市鼓楼区优同北复便利店销售的标称四川品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味)手撕鸡排(大鸡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二、无锡市梁溪区恩旭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江苏茂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彩豆(裹衣花生)(分装),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三、宿迁经济开发区张玉锦食品批发部销售的标称淮安一口酥食品厂生产的蛋黄酥(油炸上糖浆类糕点),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四、泰州市开发区寺巷广润发超市销售的标称泰州东方糕点有限公司生产的步步糕(云片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五、刘加华(南通市海安镇通榆中路35号)销售的梭子蟹(海水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六、孙炎(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向阳农贸市场内)销售的虾蛄,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连云港市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七、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第十三分公司销售的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初检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复检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不合格项目的危害

  一、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造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二、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油脂储存不当导致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样品漏气、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三、霉菌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四、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五、镉(以Cd计)

  镉是食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六、呋喃西林代谢物

  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河虾中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