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领导带头学 基层创新学 青少年重点学 镇江:让党的百年辉煌家喻户晓
2021/04/22 06:58  新华日报  

  知史爱党,初心如磐。4月12日,镇江市委常委会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从讲“三个故事”、谈“一种使命”出发,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微党课。根据安排,镇江市委常委都要给党员干部上微党课,并将微党课内容刊登在当地党报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各界掀起学习热潮,领导带头学、基层创新学、青少年重点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抓实各项任务,巩固经验、创造特色,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做得更好、更有质量。”马明龙说,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创新宣讲形式,喜闻乐见接地气

  学习党史要紧跟时代脚步,贴地而行。镇江通过线上与线下、研讨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街巷剧场颂党恩”“流动板凳学党史”“老兵党史讲堂”等5000余场次党史宣讲。同时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重点整合打造市委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社科专家志愿宣讲团、红色讲解员宣讲团、百姓名嘴宣讲团、道德典型宣讲团、银发宣讲团等七大宣讲团,已开展各类宣讲2000余场。

  在句容市后白镇东湾村“忆苦思甜”家庭农场,农民解白根在田埂上建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基地,来自该市史志办、档案局等单位的志愿者,给党员干部群众讲党史故事。“形式上主打‘土’品牌,特点是接地气,没有展馆,没有遮阳棚,只有依田而建的一面面永久性展板。”

  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员干部群众记得住。镇江市委宣传部打造“有声阅读馆”,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听到最新的党政有声图书,实现“人在哪里,党史学习就在哪里”;镇江市人社局针对部分外地流动党员,邮寄《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书信》和党史学习教育定制书籍,架起流动党员和家乡的连心桥,拉近流动党员与组织之间的距离;镇江高新区开展朗读红色书信活动,让党员感受革命先辈的精神和力量……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党史学习线上“活”起来、线下“动”起来。

  用好社会各类阵地。京口区在苏宁商圈开设“党史学习沙龙”,依托“百本书籍进楼宇”“百人重温入党誓词”“百个红色故事宣讲”“百个微心愿认领”“4个100”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商圈党员中走深走实。

  活用红色资源,身临其境入人心

  4月1日,丹徒区荣炳园区“老兵党史课堂”首场开讲,96岁高龄的袁敖苟向大家讲述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荣炳园区以当地革命烈士凌荣炳命名,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英雄的故事有口皆碑,革命的印记随处可见。目前,当地已举办5场老兵党史课堂。

  镇江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文化资源,该市集中推出东线、中线、西线3条党史研学精品线路,包含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等38个点位。同时,各市区推出100多个点位,发布网上“红色地图”,发放10万份纸质版地图,并组织开展看红色基地、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唱红色歌曲“五个红色”活动633场次,让党员群众在体验式、浸润式教育中有所思、有所获。

  活用红色资源,身临其境学党史。扬中市深入挖掘活化本土特色红色资源,全力打造“我送亲人过大江”红色品牌,依托渡江文化园同步串联15个党史教育阵地,点亮扬中全矩阵“红色地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有4万余人次前往各个党史教育阵地,缅怀革命先烈,以史育人、以情感人。

  强化红色资源实景课堂效果。句容对茅山铁军营教学现场进行提档升级,设立七大功能体验区,增加红色微党课、红色家书、观红色电影等现场教学环节,并修复新四军军械所、医疗所、水坝、唐陵及丁庄地下交通站等遗址,开办新四军军工生产和医疗卫生专题展览,吸引20余万人参观学习。茅山风景区茅山村还入选中组部、财政部2021年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说“青少年的话”,红色基因代代传

  4月15日,镇江市外国语学校60余名初中生,从位于丹徒区世业镇的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出发,开启“走进新农村”主题研学。

  围绕青少年群体,镇江精心打造“红色课堂”,努力呈现100节党史教育精品课;打造“红色活动”,开展“百师讲党课”“百人绘党情”“百校颂党恩”“百家学党史”“同读一本书”等活动;打造“红色文化”,着手建设青少年网上党史学习教育馆;打造红色主题实践路线、课程,推动开展寻访“我身边的老党员、老战士、先进典型”活动。

  用“青少年的话”,更好地实现红色基因代代传。丹阳市教育局依托镇江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的“永远跟党走”中小学生主题教育馆,组织全市五年级、八年级、高一年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学生可以通过课本剧的形式与党史人物对话、担当红色主播讲党史,在实践中与红色精神产生深度共鸣。润州区教育局以“润童学党史·向阳奋力跑”为主题,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即建设一个红领巾打卡地、开展十个专题系列活动、制作百个党史教育微视频、组织千个主题寻访活动、推动万名队员齐唱队歌活动。每到课余排练时间,位于镇江新区的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总能传出悠扬的乐曲,镇江青少年爱乐乐团的学生们排练红色乐曲,唱响党史故事“学生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 飞通讯员 赵舒 许家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