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欧洲药管局称强生疫苗与血栓可能存在关联,但益处仍大于风险
2021/04/21 15:19  新华社  

  欧洲药品管理局20日宣布,调查发现接种美国强生公司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下称强生疫苗)与发生血栓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但坚称其益处仍大于风险。

  欧洲药管局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其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调查后得出结论,出现血栓并伴随低血小板应被列为强生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强生疫苗的产品信息中需添加关于这一副作用的警示。

  声明指出,委员会对目前已有的所有证据进行了评估,包括8份来自美国的接种强生疫苗后发生血栓和低血小板的严重病例报告。此外,本次审查的病例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发生血栓的病例“非常相似”。

  委员会主席萨比娜施特劳斯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仍无法确认引起这种副作用的具体风险因素,但该疫苗在防止感染新冠病毒上效果显著。

  她还指出,虽然出现这种副作用的风险非常低,但医疗保健人员和接种强生疫苗者均需认识到该风险,并在接种后注意密切观察可能出现的症状。

  欧洲药管局提醒,接种该疫苗后3周内一旦出现呼吸急促、胸痛、腿肿、持续腹痛、持续严重头痛或视力模糊以及在注射部位附近出现皮下微小血点等任何一种症状,应立即就医。

  药管局负责人艾梅尔库克表示,相关调查还将继续。她建议欧盟各成员国要根据本国情况来做出如何接种疫苗的决定。

  药管局本月7日曾宣布,出现血栓并伴随低血小板应被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但接种该疫苗的整体收益风险仍为正。

  药管局说,强生疫苗只需单剂接种,已经获批在欧盟地区紧急使用,但大规模接种暂时没有启动。这种疫苗现阶段主要在美国使用。截至4月7日,美国共有约700万人接种了强生疫苗。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