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持续气象干旱导致我国南方多地出现旱情,预计5月旱情将持续
2021/04/21 10:49  海外网  

  去年(2020年)底,云南各地气温偏高、降水严重偏少,导致当地气象干旱严重,多地发布了干旱预警。

  2021年3月,云南玉溪遭遇严重干旱,全市38.18万亩农作物受灾。图/天气网

  去年10月以来|华南大部、江南南部及云南、台湾等地降水偏少明显,气温偏高

  去年10月以来(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4月18日),我国南方地区降水偏少明显,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及云南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其中福建大部、广东东部、云南西部、台湾偏少达5成以上。

  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4月18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浙闽赣湘粤桂云七省(区)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福建降水量为22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0%;广东降水量为21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3.4%,两省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南方地区共有53县市连续无降水日数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云南龙陵、永德和福建福安等11县市突破历史极值。

  与此同时,南方大部气温普遍偏高,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西南西部及台湾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福建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广东为第二高。

  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4月18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华南云南台湾等地|气象干旱持续或发展

  由于温高雨少,去年10月下旬,南方地区气象干旱开始露头并逐渐发展;12月中下旬,南方降水使江南南部及华南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得到缓和。

  今年1月以来,华南大部、江南南部及云南等地气象干旱又快速发展

  1月19日

  浙闽赣湘粤桂云七省(区)中等以上气象干旱面积达最大,为105.5万平方公里

  2月7日

  重旱以上面积最大,达60.8万平方公里,特旱16.0万平方公里

  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4月19日浙闽赣湘粤桂云七省(区)气象干旱面积变化图

  2月7-11日

  旱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江南、华南等地气象干旱解除,云南干旱缓和

  进入3月中旬,南方气象干旱再次发展

  4月12-18日

  江南大部、华南东部累计降水在25毫米以上,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等地气象干旱得到缓和

  4月19日

  云南西北部、四川西南部、广东东北部、福建大部、台湾等地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云南和四川的部分地区有特旱

  持续气象干旱导致我国南方多地出现旱情。江西鄱阳湖1月15日水域面积(1044平方公里)比历史同期偏小4成;浙江、福建大中型水库2月初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少,部分地区出现供水紧张或困难。另据中国新闻社转载报道,2021年以来,我国台湾受干旱影响,遭遇了严峻的缺水问题,多个水库水情告急,日月潭也罕见探底,农作物灌溉和工业用水受限,民众生活用水受到很大影响。

  赣江南昌段大片河床裸露。图/中新网

  预计5月|华南中东部及云南西部等地气象干旱持续

  预计5月份,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浙江南部、福建、广东、四川西部、云南西部等地偏少2~5成;江南、华南和西南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福建、广东中东部、云南、四川西部、台湾等地气温偏高1~2℃。华南中东部、云南西部、台湾等地气象干旱将持续。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