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丨监控缘何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
2021/04/19 18:56  交汇点  

  近日,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一名4岁男童在幼儿园内午休时非正常死亡。事发后,当孩子母亲要求查看当时的监控视频时,园方称,监控坏了,无法查看。孩子母亲悲痛欲绝,当众怒斥园方。

  目前,许多省市自治区出台《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要求在城镇学校、幼儿园、医院以及大型文化、体育场所等公共场所的公共区域、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监控,保存资料时限不得少于30天。然而,每到关键时刻,经常出现“监控坏了”的咄咄怪事。广州一男子在一家游泳俱乐部游泳时猝死,家属被告知室外4个监控摄像头全部坏了;安徽郎溪县15岁少女在学校意外坠楼,家长被告知“因技术原因”监控未能查到……这些监控一到要紧关头就很不给力,难免会让人起疑。

  花费巨资安装监控,本来是为了加强管理、固定证据、打击犯罪,屡屡发生关键时刻就“掉链子”,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影响公信力。有关部门要彻查背后的真相,如果因管理疏忽、责任缺失,要严肃问责;如果为了掩盖真相、推卸责任,那要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要完善相关制度,关键时刻一旦出现“监控坏了”,可探索实施举证责任倒置,如果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就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孟亚生/文洪琥/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