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 | 长江中下游朋友圈春天串门,都谈了哪些重要事?
2021/04/17 22:08  新华报业网  

  最是一年春好处。明媚春光里,处处生机盎然。

  本周,好友相聚,多场考察之旅在长三角开启。长江中下游朋友圈串门,沪苏皖迎来赣鄂党政代表团,大家话合作、谋发展,促进产业发展上深化合作,在畅通经济循环上加强协同,共促合作迈上更高水平。同时,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不负春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合作再上新台阶的长三角,正积极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共绘共赢发展好前景

  本周,交流与合作成为关键词。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合作再上新台阶,成为考察学习之行的主旨。

  首先,上海先后迎来江西、湖北党政代表团。

  上海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头,江西是长三角的重要腹地,两地合作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4月12日,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抵达上海开启考察交流之行,并举行沪赣两地交流座谈会。除了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江西省党政代表团一行还前往多家企业,考察先进制造、在线新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情况。

  关于上海与江西的合作,两地主要领导也给予积极评价,表达携手推动沪赣合作再上新台阶的愿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与江西都传承着红色基因、流淌着红色血脉,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供需对接,在促进产业发展上深化合作,在畅通经济循环上加强协同,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是江西名副其实的好榜样、好标杆,我们对上海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感到由衷敬佩。”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表示,希望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切实深化与江西的合作交流,强化国家战略协同、产业发展协作、科技创新共建共享、旅游和农产品产销对接,共同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重要要求,积极支持江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鼓励和引导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有序向江西转移,共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携手推动赣沪合作高质量发展。

  同处长江边、共饮一江水,上海、湖北如何共抓长江大保护?两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又如何更加积极作为?这成为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到上海考察交流的重要内容。

  在沪鄂两地交流座谈会上,李强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两地深化合作带来新的空间和机遇。要进一步加强对接,推进科技联合攻关,加强产业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上开展更多探索,携手推动沪鄂合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表示,两地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抓长江大保护,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深化港口合作,共同打造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共推科技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深化产业合作,让上海的技术、人才、资本等优势与湖北的区位、市场、土地空间等优势有机结合,合作共赢;发挥湖北农业大省优势,精准对接上海市场需求,丰富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培养。

  同住长江畔、共饮一江水的还有江苏与湖北。

  结束了在上海的考察学习后,4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江苏考察访问。两省在南京举行座谈会,交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叙并肩抗疫结下的兄弟情谊,共商苏鄂合作发展大计。

  苏鄂情深、亲如一家,在去年疫情防控中,江苏派出人数最多的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捐赠资金物资,提供“硬核”帮助。此外,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也是苏鄂两省共同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苏鄂在并肩抗疫中结下深情厚谊。进入新发展阶段,两省要把这份深情厚谊转化为深化交流合作的强大动力,把携手奋进新征程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共抓机遇、共担重任、共创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携手合作,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强化协同,在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上开拓新局,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在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看来,湖北与江苏省情有高度相近性,江苏在发展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实体经济、园区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发展制造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创造许多宝贵经验。对此,湖北要认真学习借鉴,推动湖北由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科教强省、生态强省、农业强省跨越,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湖北将与江苏进一步加强合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深化交通运输合作,共同打造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产业合作,推动两省在技术、产业链、市场、资本等方面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优势科技力量相互布局、设施共享;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共同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继上海之后,4月13日至14日,安徽也迎来前来考察学习的江西省党政代表团,两省举行交流合作座谈会。

  安徽和江西都是中部地区、长江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中央制定的《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也为两地加强区域协作创造更多机遇。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用“亲如一家的好兄弟、并肩作战的好伙伴”形容两省的合作。他认为,江西坚定实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战略定位高、发展质量高、生态颜值高、幸福指数高、政治生态优,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创造许多值得安徽认真学习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他希望皖赣两省以推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全领域交流合作,携手推动科技创新共建共享、新兴产业协同协作、基础设施互通互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共促新阶段皖赣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赣皖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也认为两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希望赣皖两地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为纽带,全面加强战略协作,合力推进创新发展,强化基础设施联通,持续深化文化旅游合作,携手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努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共同体,加快建设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共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再动员再部署教育整顿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本周,江苏召开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目的主要是落实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要求和中央督导组阶段性反馈意见,对教育整顿特别是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根据3月31日《新华日报》报道,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六督导组进驻江苏开展督导工作。督导期间,重点围绕政治责任落实、违纪违法问题查处、顽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进度和“四项任务”落实成效等五个方面,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和现场抽查、到基层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

  在与督导组座谈时,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省委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娄勤俭要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精神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群众满意贯穿始终,突出工作重心,做到从严从实,使教育整顿真正成为推动政法系统政治建警的铸魂工程、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的固本工程、促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工程。

  而在本周召开的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上,娄勤俭也再次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压实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对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责任,强化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强化政法领导干部的示范责任。具体来说,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夯实筑牢思想根基。进一步从严管党治警,全面清除害群之马。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整治顽瘴痼疾。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表示,要坚决打赢这场正风肃纪强警的攻坚战,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透过窗口看新发展理念独特魅力

  “透过浙江这个窗口领略新发展理念的独特魅力”,本周,一场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主题的宣介会在浙江举行。

  4月14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开场,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政党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30余国驻华使节现场出席。宣介会分享浙江省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制定的“八八战略”,系统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他围绕从“数字浙江”看创新发展、从“山海协作、城乡一体”看协调发展、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绿色发展、从“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看开放发展、从“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看共享发展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浙江实践,表示18年来“八八战略”在浙江的实践伟力,为世界领略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和四十多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提供一个重要窗口。

  携手攻坚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江苏正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这尤其需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

  本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南京会见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一行。娄勤俭表示,江苏要着眼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化与中科院的合作,携手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可以说,中科院在国家创新格局中地位重要,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作用重大。加之江苏与中科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只要双方充分发挥好院省优势,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布局更多创新项目,定能形成更多科研成果。

  在本周召开的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进大会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加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全省上下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的务实行动,是发挥安徽左右逢源双优势、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打造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必由之路。

  具体来说,在路径维度上,安徽提出要把握辩证关系,正确处理好六对关系:

  正确处理“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有事多援手、无事不插手、好事不伸手、难事不撒手;

  正确处理“科技高峰”与“创新高原”的关系,不求一刀切、绝对均衡,但求扬所长、形成合力;

  正确处理“组织攻尖”与“鼓励冒尖”的关系,做好“既定之事”,支持“意外之喜”;

  正确处理“量变积累”与“质变飞跃”的关系,允许“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

  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开门开放”的关系,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正确处理“挂帅出征”与“不问出身”的关系,无论国企和民企,无论单位和个人,只要谁能为国家科技创新做贡献就支持谁。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素材/图片来源 长三角三省一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值班主编 孙巡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