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学小卖部经营权拍出320万?当心“羊毛出在羊身上”
2021/04/17 21:57  江苏气象微博  

  近日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第二中学小卖部

  抢拍到手价320万的视频在网络流传

  拍卖结果公告显示

  小卖部起拍价为68万

  参拍者叫价频繁

  有人一次加价5万元

  一吕姓人士以320万元交易价格竞得

  天价小卖部经营权引发网友热议

  校园小卖部真的这么值钱吗?

  三年经营权320万算不算天价?

  据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示,拍卖门面的三年租赁经营权,门面面积约10平方米,起拍价68万,成交价格溢价率超过了370%。

  而在该网站公示的该县另一所小学小卖部租赁权的拍卖公告中,位于新宁县金石镇新宁县藕塘小学校园三个校区内,经营面积共200多平米,租赁期限为3年的小卖部经营权,起拍价也为68万元,最终交易价为103万元。

  由此可见新宁县第二中学小卖部的经营权拍卖价格的确异乎寻常。

  高昂成本下如何盈利?

  据网友推算,在校的3000多名师生,在每个月上课的20余天里,平均每人每天去小卖部消费10元以上,小卖部才得以回本。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不担心,赚不到钱的商户会不会把主意打到他们的消费主力——学生身上。

  当心“羊毛出在羊身上”

  在转让公告中提到,“买受人在承租经营期间,必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确保经销食品质量,不售三无产品,不售过期产品;不向学生出售烟、酒、槟榔、打火机等危害学生货品;不得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不得收留学生玩游戏、闲聊等。”

  但在商家无法回本的情况下,很难保证商家不会以别的方式“薅羊毛”。合同中,在给商户部分限制后,同时也给出了巨大的利益空间——垄断。

  根据公示的合同显示,内含保护性条款:“甲方应加强管理工作,不能在课间敞开大门,让有限的购买力流失”。

  然而即便有此垄断条款,就能保证租户可以正常盈利吗?

  据媒体报道,“新宁二中”是一所全封闭式管理学校,学生不能自由进出校园,小卖部是在校期间学生们唯一的购物选择。垄断的经营环境使商铺对商品品种和价格都有相当程度的操控力度,而学生很难有议价空间。

  公开招标的做法没有错,但价高者得只是达到学校和经营者“双赢”,绝非考虑到学生群体的利益。很多网友质疑,租赁成本太高,会抬高商品价格和消费成本,学校是封闭的消费场所,最终很可能变成对学生的“收割”。

  目前,新宁县教育局已叫停该招租事宜,并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等部门对该校办理小卖部公开招租情况启动全面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理。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