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个名叫“钢铁侠”的空调清洗团队,火了!
2021/04/16 07:54  人民日报客户端  

  这几天

  一个名为“钢铁侠”的空调清洗团队

  在网络刷屏

  他们是谁?

  为救患白血病的孩子

  爸爸学习空调清洗

  事情从头说起,几年前,福州老魏的孩子小昊得了白血病。为了给孩子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借遍了所有身边认识的人。

  老魏很想找份稳定的、可以干长久的工作,但他必须经常带孩子化疗、换药,在时机成熟时,还得进行骨髓移植——没有哪份工作可以这样随时请长假。老魏就想,学点手艺吧,在城市里,空调清洗的需求应该挺大的。师傅看了他的情况,一分钱没收,还送了他一套工具。

  每次接到单子,老魏都会很仔细地帮对方清洗,即便是空调边缘最难碰到的地方,他也会仔细刷干净。“我根本没钱打广告,所有客户都是爱心人介绍的,我得对得起这份信任。”

  别人20分钟可以洗完一台,老魏经常要花多一倍甚至几倍的时间。他听医生说,目前白血病的起因还不明,可能和环境污染有关。老魏想,把空调洗干净了,房间里的空气好了,可能就会更少人得病,也不用像他这样煎熬了。

  白血病患儿家长

  共同组建空调清洗队

  遇到公益机构和残疾人,老魏一分钱都不收。他说,自己被太多人帮过,如果出点力,能帮别人点,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秘书长林斌说,当初接到老魏的救助,见过太多白血病孩子、家长的他,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太困难了,袋子里整天装着馒头,我说你好歹吃好点,自己身体垮了,孩子怎么办?他总是乐呵一下,说自己年轻,扛得住。”

  为了帮老魏,协会为他发起过募捐,也进行过义卖,但小昊治病的大部分费用,还得老魏自己想办法。

  常到协会去的,大多数都是白血病孩子的家长。久了后,大家也开始互相认识,偶尔会聚在一起。“几个大老爷们,说着说着,就稀里哗啦地掉眼泪。我说都哭出来吧,憋着哪天就炸了,哭完明天继续想办法筹钱,任何时候,都要让孩子看到希望。”老魏说道。

  有一天,林斌提议,要不就组建个空调清洗队吧,这样老魏不会单打独斗,其他家长也能有份收入。大家都觉得这个提议好。

  队伍之所以取“钢铁侠”这个名字,是因为老魏曾带着孩子,到电影院看过这个电影——这是他带孩子到福州治病后“唯一一次花的闲钱”。

  看完电影,孩子说,自己要是像钢铁侠一样多好,可以行侠仗义,还能治好多病。“他说要把和他一样的小朋友全部治好。”老魏想,要不空调清洗队就叫钢铁侠吧,寓意让孩子们都能尽快把病魔赶走,“也代表咱们家长,要像钢铁侠一样坚强。”

  热心人纷纷伸出援手

  帮助“钢铁侠”

  经媒体报道后,这样一群坚强的父亲在网络刷屏。清洗空调,就找这群“钢铁侠”爸爸,几乎成了共识。

  “福州突然降温了,但朋友圈里却好暖。”这是黄女士打在朋友圈里的一番话。

  “钢铁侠”爸爸的报道出来后,她不仅第一时间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和群,还私下发动朋友,推荐大家把空调清洗的业务都给这群爸爸,“有好几个朋友,还有几家单位,都说今年的空调清洗就让他们包了。”

  李女士是福州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4月14日中午看到报道后,就开始联系清洗队,在打了十几个电话后,终于打通了。“学校里有十几台挂机和柜机,都交给他们。”

  “钢铁侠”爸爸的需求,也在微博上引发广大网友关注。许多网友表示,今年洗空调,一定找老魏他们。

  由于热心人太多,他们清洗的业务量剧增,这几天,“钢铁侠”爸爸们几乎早上6点多就出发,洗到晚上9点多,然后大家继续开会,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每天很难睡超过5个小时。”老魏说,虽然很辛苦,但自己和所有队员约定,清洗质量决不能打马虎。“人要讲良心,大家帮我们,我们就要做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