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些银行卡将被清理!请自查
2021/04/14 20:19  长江云  

  近年来,金融行业不断发展,银行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多元的金融服务,人均持有银行卡的数量不断增长。

  但是,很多用户却并不知道,常年不用的银行卡(也被称作“睡眠账户”),会存在一些潜在风险。

  图源:东方IC

  “睡眠账户”的潜在风险

  “睡眠账户”主要存在的风险问题是被非法利用:一种是不法分子通过‘养卡’等形式专门从事银行卡非法买卖交易;另一种是个人用户闲置或丢失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盯上。

  2021年初开始,多家银行陆续发布公告称,为防范电信诈骗风险,对不符合规范的“睡眠账户”和“超量账户”进行清理。

  七大银行公告要求

  其实,很多用户并不是很了解,自己是不是有“睡眠账户”和“超量账户”,也不知道清理的规定。从银行发出的公告来看,各家银行对两种账户的定义和具体的清理规定有所不同。

  下面为大家整理了农行、建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的公告要求。(没有提及的银行,大家可以通过银行的客服电话进行查询,也可以持有效身份证件和储蓄卡去银行网点查询。)

  图源:东方IC

  1、农业银行

  清理范围: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三年以上(含三年)没有交易、卡主账户及子账户存款余额为零且没有其他关联业务的借记卡。

  清理时间:2021年3月10日起

  2、建设银行

  清理范围: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

  清理时间:2021年1月21日至2021年2月28日

  3、邮政储蓄银行

  清理范围:同一客户名下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Ⅰ类户1个、Ⅱ类户5个、Ⅲ类户5个)数量。

  清理时间:2021年3月31日(含)前

  4、中信银行

  清理范围:

  (一)个人长期不动户

  账户余额低于10元人民币(含)以下,且截止每年10月底,账户连续两年(含)以上未发生任何非结息交易的个人结算账户。

  (二)个人开立多个结算账户

  同一客户在中信银行持有100个及以上正常或未激活的个人结算账户。

  清理时间:2021年1月8日开始。后续将于每年第四季度(含2021年)进行清理,限制账户交易功能。

  5、民生银行

  ‍‍‍

  ‍‍‍

  清理范围:同一个人客户名下超标准(Ⅰ类户超过1个,Ⅱ类户超过5个,Ⅲ类户超过5个)账户。

  清理时间:2021年6月30日(含)前

  6、平安银行

  清理范围:同一客户在平安银行持有5个及以上正常或未激活的I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清理时间: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

  7、广发银行

  清理范围:同一客户在广发银行持有2个及以上I类户的情况。

  清理时间:2021年4月10日起

  清理范围:超过五年未发生任何客户主动金融交易,人民币活期余额小于等于100元,且账户无加挂外币子账户(含已结清)或外币子账户余额为0、无加挂定期子账户(含已结清)或定期子账户余额为0的个人活期银行结算账户(不包含社保卡)。

  清理时间:2021年1月29日开始,每日对符合条件的账户实施滚动销户清理。

  如果有上述账户该怎么办

  对于在清理范围内的银行账户,银行方面建议,用户应尽快前往银行网点办理,如果逾期未进行处理,银行则会予以销户,或者限制账户的交易功能。

  1. 怎么激活“睡眠账户”?

  如果账户属于清理范围,但今后仍需使用,或账户交易已被限制,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各个营业网点办理激活手续即可。

  2. 怎么销户?

  如果账户不想继续使用,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银行账户到银行各个营业网点,将睡眠户转为正常户后,再办理销户。

  3. 有“超量账户”怎么办?

  可持本人银行卡/存折、身份证,到银行任一网点进行合理性核实、降级或销户处理。

  特别提示

  在公告中,各家银行也明确提示大家,银行不会要求用户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供密码或其它个人敏感信息办理激活,也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用户给指定账户进行资金操作,请一定注意防范诈骗风险。

  对于不希望被冻结的银行卡,大家可以每年通过ATM、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等任意渠道办理一笔业务或者进行转账等交易,就不会被银行认定为“睡眠账户”。

  千万不要出租、出售、出借自己的银行卡或支付账户,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已支持异地网点注销银行卡。如果一旦发现自己的账户被冒用,务必及时向银行反馈并报警,避免更大的损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