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红火蚁危险!竟还有人当宠物售卖
2021/04/11 12:56  北京青年报  

  近日,国家九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对“红火蚁”产生了好奇,为了小小的蚂蚁竟要这么大动干戈?其实红火蚁跟普通蚂蚁可不一样,它属于危险的入侵物种,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竟有人拿它当商品私下交易。

  “蚁”害无穷:网友举报售卖商家

  就是这外观上与普通蚂蚁相似的红火蚁,人体被红火蚁咬伤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严重的甚至产生过敏性休克而死亡;红火蚁取食农作物的种子、果实、幼芽、嫩茎与根系,给农作物造成相当程度的损害。

  红火蚁破坏生态环境,大量捕食其他小动物,如刚刚孵化的小鸟、节肢动物和蚯蚓等。红火蚁损坏基础设施,可危害供电设备、电信设备和堤坝等。

  经历过的人不免谈蚁色变,记者发现在多个社交平台上,不乏以“红火蚁”为话题的讨论,然而除了分享自己被叮咬的经历、治疗的方法、科普文章等内容之外,还有网友翻出在电商平台有售卖红火蚁的商家,并晒出线索进行举报。

  记者调查:商家销售很隐蔽

  记者寻线索搜索发现,在电商平台自动出现了“红火蚁宠物”的关键词,页面上虽然有很多售卖各类蚂蚁宠物的商家,却从商品名称中很难找到红火蚁的踪迹。尝试着询问了25家店主,大部分明确表示不售卖红火蚁。不过发货地显示为广东和福建的两个店家却谨慎且神秘。他们称,店铺并不会上架红火蚁,只通过微信或电话等形式,提供销售途径。

  在电话中,广东的卖家告诉记者,“你在淘宝上问我有没有红火蚁,我都不会理你的,前一阵子新闻经常报道,平台上不能卖这玩意儿。”同样的,福建的红火蚁卖家在微信上也给出了“电商平台不能上架,卖家都撤了,现在就私下卖了”的回复。

  商家均称,要按群落售卖,1000只起售,价格在60-90元之间。“用离心式管装起来,塑料的,摔不碎。”“货源”均来自广东,广东的商家称,“我们当地很多这个东西,我们的货都是自己挖的。”福建的商家则是通过跨省购买而来,“就一巢能出,今天刚到,有蚁后。你不要我就卖别人了”。

  其实这两个商家对于红火蚁的危害心知肚明,“这东西比较危险,咬到的话会长脓、烂掉。敏感体质的人被咬后会过敏、发烧,不打针的话会死人的。对环境也有害,跑到外面的话繁殖很快,适应能力又强。”

  福建的这个商家坦言,每次从别处买来红火蚁都要“验货”,难免会被咬到,“我经常被它叮咬,差不多跟蚊子叮一样会起包、发痒。”

  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买家光顾,广东的这位商家透露,之前有搞直播的买走了十多万只,“他们把宰完的鸡喂蚂蚁,一两天就吃完了。”

  涉嫌违法:国家禁止入侵生物交易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一些与红火蚁有关的帖子留言区下方,曾充斥着不少买卖的信息,不过目前此类帖子大部分已被删除。此外,还有一些网友上传捅红火蚁巢的视频。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陆永跃称,红火蚁是检疫性有害生物,根据生物检疫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禁止它调运、运输、传播。一旦发现向发生区的相关机构汇报是比较合理的一种方式,“比如在小区发生,就汇报给居委会或街道;在公园发现,就上报给公园管理方……这些最终都会落实到主管该事宜的当地农林业部门。”

  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侯有明也告诫称,“千万不要去触动蚁巢,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向当地农林业部门报告。”侯有明认为,红火蚁和一般害虫相比差别很大。作为社会性昆虫,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扩散繁殖能力很强,对环境的危害也很严重。如果监测控制不到位,一定会加重疫情扩散和危害性。“不过,还是可防可控的,现在已经有很好的防治技术了,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