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温度快评丨“口袋公园”,让老城更新和居民满意双收
2021/04/07 21:23  新华报业网  

  4月6日至7日,第二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在南京召开,提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南京将继续推进“绿色南京”战略,实施公园城市建设行动。

  南京老城沿秦淮河、明城墙和长江而生,已有2000余年历史,老城如何添新绿?建“口袋公园”,是近年各地更新老城、提升居住幸福指数的可行性尝试。“口袋公园”是城市中规模较小的绿色开放空间,兼具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和提供居民休闲空间的功能。相较于中型、大型公园,“口袋公园”的精髓是规模小巧、选址灵活,能巧妙盘活城市较小空地或闲置空间,见缝“插”绿,不必大修大建,不会破坏城市原有结构。

  近年来,“口袋公园”遍地开花,多地纷纷将其纳入老城更新的一部分,补齐曾经在快速城市化发展中一时疏忽的绿色指数,把绿色还给城市。今年,苏州将新建、改造21个口袋公园,南京计划设置10处小型城市客厅,大的200多平方米,小的几十平方米。

  从城市对“口袋公园”的青睐可以看出,除眼前的经济效益,长远的生态效益成为城市新发展课题。绿色植被是城市天然的吸水海绵、防风墙,能增强城市的防风抗洪能力。全球变暖、生态破坏,每年夏季城市洪涝频发是各地重视生态效益的一大原因。生态问题倒逼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兼顾绿色发展,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韧性。

  城市和自然从来不是相互割裂的,它们是一个整体,自然环境“舒服自在”,城市才能宜居。“口袋公园”在为城市添绿的过程中,也将“人”安排进来,把城市公共空间还给“人”,通过修建体育活动场所、娱乐空间等方式,让居民有休憩交谈的场所、老年儿童有日间活动的户外空间。摩根士丹利发布蓝皮书报告《中国城市化2.0:超级都市圈》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升至75%。城市向外发展是未来中国不可逆的前进方向,提升城市宜居性愈加彰显出重要性,居民满意是城市化的最终指向。

  “口袋公园”成城市潮流趋势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情,说明我国城市化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不再一味追求经济高速增长,是时候放慢脚步,思考城市、人、自然之间的平衡关系。期待更多“口袋公园”“长”在城市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