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清明小长假江苏高速车流量预计猛增!出行指南看这里
2021/04/01 14:41  新华报业网  

  2021年清明小长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春节期间全省道路运输量大幅下降,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陆续清零,清明节作为返乡祭祖和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公众出行需求将有所释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4月1日从2021年清明小长假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平时会有大幅上升,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预计达到每日331~34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8%。

  流量最高日预计出现在3日

  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平时会有大幅上升,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3日),有望接近350万辆次;江苏普通国省道日均断面流量预计将达到13430~13720辆,同比增长8.5%~10.5%,较平日基本持平;流量最高日预计也将出现在3日,断面流量约为13930~14240辆。

  今年清明小长假“南高北低”特征明显。“苏南及沿江地区的交通流量明显高于苏北地区,苏南沿江城市尤其是苏州、南京、无锡到达和出发总量较大。”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预计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等高速公路流量较大,其中苏州市、南京市最高日预计均超过70万辆。清明期间,受货车限时错峰出行等政策影响,预计全省高速公路货车占比较平日有所降低,预计在11%左右。

  为有效均衡路网流量,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2021年清明期间江苏将继续实施跨江大桥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限行时间为:4月2日12时至3日22时,4日、5日每日8时至22时。限行车型为:除蓝牌、承担运送鲜活农产品、高速公路抢险救灾、高速公路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车辆等涉及国计民生运输任务的载货汽车外,其它黄牌货车一律限行。此外,清明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对危化品运输车、大件运输车全路网全时段禁行,部分重要路段、节点实施交通管制政策,相关车辆在假日期间勿进限行路段。

  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今年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将继续执行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免费通行的时间为2021年4月3日0时至4月5日24时,共3天。免费时段从清明假日的第一天0时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4月6日0时起,江苏省高速公路路网恢复正常收费秩序,各收费站实行一车一杆,发放通行卡,正常收费。

  为保障道路高效率救援,“清明假期,我们设有270余处清障驻点,2100余名清障救援人员在岗在位、1000余台清障设备随时待命。”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营运事业部部长徐海北介绍,如广大车主遇车辆故障、交通事故时,既可以拨打96777求助或所在路段救援电话,也可以点击“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中“一键救援”功能,实现快速救援。同时,车主朋友可以通过关注“江苏高速 96777”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快处点查询,全路网有25个事故快处快赔点,实现了“一站式”快处快赔。

  出行增多安全风险增大

  “今年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受免费通行政策、踏青旅游和祭祖扫墓等因素影响,道路交通管理压力和交通安全风险将大幅上升。”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广义表示。

  假期车流量将明显增加,传统易堵路段仍将面临交通大流量压力,特别是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过江通道和沪蓉高速苏州、无锡段,京沪高速无锡至泰州段,沈海高速南通、苏州段,长深高速南京、淮安段,新扬高速淮安、宿迁段,以及重要景点和墓区附近高速路段。

  从近3年清明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明显高于平时。假期事故多发态势明显,日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波动上升趋势,日均事故起数较全年日均数值高10%左右。同时,小客车肇事比例增高,近3年清明假期小客车交通事故占机动车事故总数的80%左右。

  4月2日12时至4月3日22时,4月4日和5日每日8时至22时,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路段,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提高过江通道通行效率,防止客货车混行造成严重交通拥堵。润扬大桥、泰州大桥、沪苏通大桥等其他过江通道,将根据实际情况和管控需要,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此外,假期除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运送石油等危化品车辆外,禁止其他运输危化品车辆上高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