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平抑高墓价,江苏未来五年实现公益性安葬设施全覆盖
2021/03/30 22: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29-30日,记者在江苏多地采访时发现,群众普遍反映墓地价格高。为满足社会基本殡葬需求、调节墓地市场价格,“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实现县(市、区)公益性安放(葬)设施全覆盖,加大公益性设施的供给,确保“逝有所安”。

  公益和免费是关键词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不改变现有的墓葬形式,再多的土地也终将被消耗殆尽。目前,1亩土地除去绿化等面积后,仅能安置50个左右的墓穴,如果用做生态安葬区,则可容纳几百个。从长远来看,改变现有墓地供应不足的局面,大力推行生态安葬将是必然选择。

  推广绿色殡葬,除了靠潜移默化观念浸润外,公益和免费是关键词。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西漳安息堂建于2002年,是无锡最早建立的一批公益性安息堂,能满足30年以上的安放需求。

  “早在2012年,惠山区就开始规划殡葬不入土。”惠山区民政局副局长安雪峰介绍,惠山人的丧葬理念正在经历从“入土”到“入室”,再到“入心”的转变。2014年,当地已基本做到骨灰全部免费入安息堂。2015年,惠山加大移风易俗力度,为还绿水青山的原貌,整治青龙山散坟,由“入土”转为“入室”,一次性补偿家属1000元/穴。截至2019年,惠山区居民几乎都能接受“入室”这一丧葬理念。

  砖墙镇位于南京市的最南端,镇域范围原有各类散坟19507座。近几年,村前屋后、田间地头已呈现墓葬蔓延趋势,部分区域已呈现人坟杂居,并开始出现墓葬“住宅式”苗头,未来将出现无地可葬的情况。

  为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短板,当地高标准建设公益性生态骨灰堂福泽园,并于2019年11月启用,可满足全镇30年新增存放需求。福泽园建设过程中,吸引全镇居民尤其是年纪较长村民的“围观”,在看到建成后的设施后,大家纷纷表示把先人的骨灰放在这里很安心。截至目前,全镇完成19507座散坟平迁,成为南京首个“无散坟镇”。

  2020年9月底,江苏已经实现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全覆盖。“十四五”期间,江苏还将实现县(市、区)公益性安放(葬)设施全覆盖,苏州、无锡、徐州等地已经建成一批设施,盐城今年将拿出800亩土地建设相关殡葬设施,缓解墓价高等群众呼声高的突出矛盾。

  移风易俗,迈小步、不停步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夏旭光表示,中国婚丧嫁娶的风俗中,埋藏的是价值观变迁的种子,需要在创新中做好引导和治理。要取得全民认同,移风易俗得迈小步、不停步,从价格倒逼、到环境倒逼,最终靠文化的潜移默化。

  走进南京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村民们都说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大家办事都一样,不攀比、没矛盾。三保村党总支书记魏学军说,村民办白事得遵守大家一起商定的《红白理事会章程》,比如白事只吃一餐,每桌标准不超过500元,六菜一汤,不请乐队扰民,统一都在村祠堂里办。村干部带头不大摆宴席,“以前办个白事要欠债,一桌得上千元。现在5000元-2万元就能办成,村里的公益性公墓都一样大——0.4平方米,400元就能买到。”魏学军说。

  据江苏省民政厅社事处副处长何正标介绍,全省已有82.9%的村和涉农社区建有红白理事会,94.9%的村和涉农社区将移风易俗和葬俗改革纳入村规民约。一些地方集中组织开展树葬、花葬、骨灰撒海等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引导群众接受绿色文明葬式葬法。省文明办提请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现场推进会,对殡葬领域移风易俗作出部署,长效化整治陈规陋习。

  万亩土地复垦,留下绿水青山

  据统计,全省共有152个经营性公墓。青山白化,资源告急。如果持续传统葬式,很多传统墓园将会在几年内关闭。节地需求,对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江苏来说,始终迫切。

  春日里的丹阳乡村,桃红柳绿,清风拂面。但丹阳市民政局局长姜琪却告诉记者,两年前当地村口路边到处可见硬质化的豪华墓,有的甚至达150平方米。当地人说,“三陵河有多长,延河‘站岗’的墓就排多长。”美丽乡村的风景被破坏,大量耕地被占用,成了棘手难题。2019年12月,丹阳全面打响散埋乱葬专项整治战。镇、村、党员干部光座谈会就开了120场,白天座谈,晚上交心。群众代表提出170多条合理化建议,特别提出要一视同仁,公平公正,杜绝“不厚葬就不孝顺”的陋习,刹住攀比之风,大大提升了方案的可操作性和群众支持率。

  清明前记者来到大钱村,4000多居民都已住进两层小楼。村党委书记王夕坤带着记者来到村后头一片茂盛的油菜花地,这里曾经就是村民的墓园。整治战打响,这个村仅用半个月就复垦土地108亩地。村民自愿把墓地迁到免费的公益性生态墓园,每穴村里还补贴300元。

  先疏后堵,成效明显。如今,丹阳累计整治散坟32万座,改造升级78个镇、村公益性骨灰堂,复垦土地2734亩。全省整治超标墓的行动成果也十分可观,复垦土地达11407亩。正如选择生态葬的先行者们所说,“绿色殡葬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刘春 文/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