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服役超5年,“悟空”号近况如何?
2021/03/30 17:40  新华报业网  

  2015年12月17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两次“延寿”、服役超过五年的“悟空”号近况如何?3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在东南大学第十二届学生科技节演讲中表示,自发射以来,“悟空”号在距地面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每天绕地球15圈,至今已探测了近百亿个宇宙线粒子。尽管“悟空”本身的设计寿命是三年,但截至目前“悟空”运行一切良好,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远超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

  浩瀚宇宙中,目前人类观测到的部分只占5%,而剩下的95%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不少人想问,暗物质是黑洞吗?常进介绍,实际上黑洞最多仅占宇宙中暗物质的一小部分。目前暗物质粒子的已知性质是,它们不带电,寿命长,通过引力在大尺度上影响着天体和宇宙。暗物质粒子分布不均,整体而言是普通物质质量的5倍,但各个地方差异很大。常进以一个生动的例子解释,假设暗物质粒子质量为100倍氢原子质量,则一个茶杯里平均有约1个暗物质粒子,每秒钟约有1亿个暗物质粒子穿越我们身体。地球体积内的暗物质总质量约为0.5公斤,银河系中暗物质质量大约是恒星、气体物质质量的10倍。“不过大家不用担心,这些暗物质粒子并不会和人体发生相互作用,所以我们很难感受到它们的存在。”

  常进表示,自发射以来,“悟空”号持续在太空中开展高能电子及高能伽马射线探测任务,探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研究暗物质特性与空间分布规律。而研究团队要做的,就是从日积月累的海量数据中挖掘出宇宙线的物理特征和可能的暗物质迹象。“现在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谁都不知道暗物质的物理特性。没有理论模型,这是物理最难的一件事。”常进透露,基于“悟空”号的数据采集,团队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向世界发布一系列重要成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