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民政局送货车引热议,网友:离婚证比结婚证多
2021/03/18 15:54  正观新闻  

  离婚人数真比结婚人数多?结婚率为什么会逐年下降?离婚冷静期有没有用?

  3月15日,河北保定一网友拍到大货车给民政局送货一幕引起热议。只见厢式货车内部,一面摆放着离婚证,另一面摆放着结婚证,一箱箱码得整整齐齐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和卸货。仅从图片显示的信息来看,离婚证与结婚证数量悬殊十分明显,离婚证的数量远高于结婚证。

  对此,网友们表示“尽管不想承认,但这就是现实状况”;也有网友提出:“结婚证用一年,离婚证用一个月”等搞笑言论。

  “离结比”不等同于离婚率

  离婚的数字真的超过了结婚吗?正观记者查询民政部网站公开的统计数据发现,2020年1季度结婚登记155.7万对,离婚登记61.2万对;2季度结婚登记387.9万对,离婚登记159.5万对;3季度结婚登记589.4万对,离婚登记267.0万对;4季度结婚登记813.1万对,离婚登记373.3万对。

  即去年全国登记离婚总数1946.1万对,离婚为861万对。和大家所想的相反,结婚的人数比离婚的人数多,但是离婚登记的数量巨大,也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其实早在民政部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就曾做出过解释,社会上一些声音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不科学、不严谨,也是极不严肃的。

  “不能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王金华介绍,中国的离婚率统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做法,具体统计办法是:某年的离婚率=某年离婚对数/某年的平均人口数×1000‰。

  结婚率为什么会逐年下降?

  针对2014年起,我国结婚率逐年下降的现象,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解释,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适婚人口总数下降,我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减少。

  杨宗涛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造成晚婚等现象,同时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不断推迟,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比如从小学上到博士或博士后,有的年轻人错过了恋爱、结婚的最佳时间。”

  下一步,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将完善相关社会政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积极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

  民政部希望,社会各方共同关心关注适婚人群的婚姻问题,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的适龄人群走进婚姻、建立家庭。

  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到底有没有用?

  据湖北日报今天的报道,经历离婚冷静期后,武汉近六成夫妻申请后放弃登记。

  2021年1月1日起,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3月15日,武汉市民政局最新离婚数据显示,今年1月,武汉市共受理离婚申请3096对,截至3月5日,经过“30天冷静期和30天办理期”,首批办理离婚登记1309对/月,约58%的夫妻申请后放弃登记。

  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在湖北省首创“特‘别’有爱离婚心理辅导介入工程”,在离婚登记窗口增设离婚辅导首席介入,研发《离婚意愿调查表》及辅导流程,当事人可选择通过填表评估,给自己的婚姻把脉。截至3月10日,1150份调查表显示,影响婚姻的“三大杀手”分别是性格差异、生活琐事和缺乏沟通,分别占比71.13%、30.6%和23.77%。

  据媒体报道,《民法典》增加离婚冷静期,主要是针对轻率离婚的现象,可以给轻率离婚的夫妻一个挽回婚姻或者反悔的机会。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只是名称有所不同,比如:英国的“离婚反省期”、法国的“离婚考虑期”等。《民法典》的出台并没有限制离婚自由,而是在程序上让协议离婚的程序多了一些,可以使双方更加深思熟虑、认真审视婚姻,离婚门槛并没有提升。

  有人说,一段美好的婚姻,爱、钱、性以及陪伴缺一不可,婚姻幸福与否取决于双方对婚姻的态度,而双方离婚都有不可妥协的客观原因。我们都希望婚姻幸福,同时也希望每个人所遇皆良人,懂得珍惜。

  正观记者 黄小溪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