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洒过汗、拼过命的你们,武汉一直记得
2021/03/18 13: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暖花开,武汉标志性的樱花已经盛开。2020年春天,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危急的时刻,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武汉。樱花季身处武汉,却没能好好赏花,成了不少抗疫医护人员的遗憾。

  由于忙于工作,不少江苏援鄂医护人员没有再次前往武汉,去重新认识这座已经复苏的城市,但他们与武汉的情谊并没有断开,江城也没有忘记这群“最可爱的人”。

  前几日,常州一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陆素英打开手机,微信上的消息跳个不停。“我刚下班,拐了一条街请你看樱花。最后一张是开车窗回过头拍的……”照片中,道路两旁的樱花争相怒放,一簇簇粉红色的花朵俏丽枝头接连成片,构成了一道温馨而美丽的景色。发送消息的是涂警官,陆素英在抗疫期间并肩作战的战友。

  2020年1月27日,陆素英随队抵达武汉后,便来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投身抗疫工作一线,担任护理组长。在日常工作外,她还扛起防护培训、流程制定等重任,并在前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其实不光是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当时在武汉的公安、志愿者等团体也很不容易”, 据陆素英回忆,涂警官当时负责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安保工作,有一次,一位病人老想跑出隔离病房,让医护人员十分头疼,于是便报警求助。涂警官来到病区,和医护人员一起给病人做工作,最终安抚下这位病人,也在那时,陆素英认识了这位人民警察。

  时间拉回一年后,涂警官在下夜班的路上,看到沿街盛开的樱花,想到自己战友还有一个 “樱花梦”,特意拐了一条街拍摄樱花的照片,表达对战友的感谢。“有空来武汉,我做向导带你们看樱花。”涂警官写道。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其实还是挺想你们的,想念的时候都会点开你们的微信看看。”常州一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冯赟看到信息后,眼角露出了微笑。

  “没想到他还记得我们,真的非常暖心和感动。”冯赟所说的他,是顺丰的快递小哥林先生。回想当时的场景,冯赟仍历历在目。“我们刚抵达武汉那会,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全城的防疫物资紧缺,加上又是封城状态,物流不是很通畅。”但没几天后,冯赟惊喜地在驻地看到快递小哥的身影,“当时林先生送来了不少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防疫物资,以及单位寄来的防疫和生活物资。”

  冯赟坦言,那会看到快递小哥内心非常感动,在武汉全城都人心惶惶的时候,他们都是自愿报名,凭着爱心和勇气,勇敢“逆行”,为医务人员提供急需的保障。

  “有机会再来武汉看看,看看你们洒过汗水的地方、拼过命的地方,武汉人民会一直记得你们……”微信再一次闪烁,冯赟的眼睛里泛出了泪。

  林先生在微信里深情地说,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踏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重逢?

  武汉和江苏,在樱花季用这样特殊的方式“重逢”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通讯员 刘华联 王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