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社会话题 |“体测不及格不发毕业证”缘何引热议
2021/03/16 22:15  新华报业网  

  南通市教育局日前下发方案明确:“自2021年开始在全市开展小学毕业生体质测试,综合评分60分以上为合格,测试成绩计入学生体育综合成绩。测试成绩不及格的,不得颁发毕业证书,测试成绩未达良好的,不得参加评优评奖”。体测成绩不及格的不发毕业证?这一消息甫一出台,立即引发各方热议。

  其实,体测成绩不及格不发毕业证,并不是什么新闻。早在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就明确规定:“除了体育免修的学生之外,未达体质健康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南通教育部门将这一规定落了地,让家长们一时感到“不适应”。

  地方教育管理部门用体测作“指挥棒”,意在引导学校、学生和家长更加重视体育锻炼。不久前,教育部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短短半年时间,我国小学生近视率就增加了15.2%。中小学阶段体育教育的边缘化,成为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小学生近视率持续增加、体质水平逐年下降的重要原因。不能因为应付考试而让学生失去了体育锻炼,失去了健康体魄,成为各方关注和经常讨论的话题。

  相比于此前足球进校园、“每天锻炼一小时”以及体测仅限于体育课成绩等措施,将体测结果直接与毕业证挂钩,具有更大的威慑力和更强的约束性。“测试成绩不及格的,不得颁发毕业证书,测试成绩未达良好的,不得参加评优评奖”,有利于倒逼学校、家长更加重视体育教育,保证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有力防止体育课流于形式、体育锻炼流于表面和体育教育被边缘化,提升中小学生的整体素质。

  不过,一纸规定能否改变当下体育教育的各种乱象,各方还存有疑虑。首先,有不少人担心,“测试成绩不及格的,不得颁发毕业证书”是否合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天赋,有的人体育天赋很差其他学科成绩很好,会不会被这个规定“误伤”?这种担心是否合理且不谈,但它提出的如何让“体测规定”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精准化的问题,却值得有关部门重视。其次,从以往情况看,由于高考指挥棒和升学压力的存在,学校和家长往往把一些有关体育教育的规定放在一旁,体育课经常被挤占,体育锻炼经常被虚置,有关规定被挂在墙上。这次,这个规定虽然更具约束性,但毕竟只涉及到毕业证和评奖的问题,而没有涉及到更为根本的高考与升学问题。如果有一部分家长不看重基础教育的毕业证,高中学校在录取时又缺乏必要的配套措施,有关规定则又有被架空的可能。其三,规定虽然出台了,但如果执行过程中不够严格,再次出现过去在体育测试中找人“代测”等乱象,又当如何?总之,“体测新规”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要让好的政策呈现出好的效果,恐怕还有很多配套工作需要做。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