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教育“痛点”如何破?对话“网红校长”唐江澎
2021/03/16 21:21  央视新闻  

  “学生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是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在全国两会上“出圈”的校长唐江澎提出,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在省锡山中学,唐校长是如何实践这“四者”的?睡眠不足、体质变差、抓了分数丢了“素质”……这些教育中切身“痛点”如何破?带着这些疑问,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对话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高中生每天睡8小时是红线

  记者:高三学生也是晚上9点55分熄灯睡觉,我们是如何做到的?

  唐江澎:当学习成绩和睡眠时间发生剧烈碰撞时,我们必须要守住底线。坚持让高中生孩子睡眠满足8个小时,是我们不能触碰的底线。我们要提升学习成绩,应该在坚守这样一个底线的前提条件下展开,这就像我们国家最近提出来的耕地保护红线一样,我认为任何一个教育者都应该坚守这一红线,这也是家长必须坚守的红线。

  当前学习最直接关联的是学生的记忆力,而记忆力是与睡眠的充足度直接相关的,如果没有充足睡眠,那学生记忆力就下降,专注度就不能集中,就必然导致学习效率的下降。如果因为成绩下降又引发了一种“加班”,再引发睡眠不足,又必然导致记忆力更为下降,最后让我们的孩子处于一种恶性循环中。

  控制作业时量保证学生睡眠时间

  记者:如何才能在有限时间内达到最佳学习效率?

  唐江澎: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一定要抓住一个核心,即把作业量的概念限定为作业完成的时量。我们不能够要求数学老师每天只布置3道题,语文老师每天只布置5道题,必须限定的是,数学老师在高中给学生布置的书面作业只能是半小时,或者说语文老师只能是半小时,控制课后的总作业时量就可以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

  如此就对老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原来5道题目才能确保学生的学业成就,现在必须进行科学探索,做3道题就能达到目标。从另一方面讲,如果没有对作业量的一个严格限制,就会导致作业泛滥,学生学习效率低下,而以时间限定的方法来倒逼你,在自留地里得高产,这样才能做得做好。

  在成绩和全面素质教育间寻找合理的点

  记者: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这中间的度如何平衡?

  唐江澎:我们一定要相信,在平衡学生学业成绩提高和全面素质发展之间一定有一个合理的点。只要找到这个合理的点,认定有这个理想的存在,那我们就朝着这个理想去奋斗。如果认定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这个点,认为要成绩好,就必然得付出身体心灵的代价,我自己都不能接受。我高考成绩就很好,也是该干嘛干嘛,毕竟学习要讲究效率。

  哪垄田里出了问题,就在哪垄田里找原因,不要错误的归因。如果一个学校的高考没考好,那一定是我们的语数外学科出了问题,或学校的整体管理出了问题,绝对不会是因为这个学校因为上了一节艺术课,导致整个高考不行了。

  坐在那里干耗是很让人痛心的事情

  记者:一个学科每周上多少节课合适,如何判断?

  唐江澎:在家长眼里的这些无解问题,碰到任何一个理智的老师,都会给你满意的答案。我相信在中国没有哪一个数学老师会说,我这一周想上几十节课,他们自己也吃不消,毕竟人不是铁打的。一个学生上了并且能保持高效率运转的课程量就是最合适的,这是常识问题,非常简单。你第二天清醒吗?如果你第二天照样清醒,精力充沛,那你就可以。如果你做不到,那就是过了一个限度。任何一个生命体自有它可以承受的极限,问题是我们现在为了别人家的说法,为了我们明明知道的不科学的办法坐在那里干耗,是很让人痛心的事情。一个明智的家长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孩子该睡觉时就应该睡觉。

  有长远发展眼光的教育者必定关注全面发展

  记者:教育除了看成绩还要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唐江澎:从事多年教育,我们形成了自己的教育信念,教育必须有一定长度来思考,必须在这个长度里恒定教育的价值,这是一个有年份的学校里管理者和老师应有的品质。

  其实教育是挺长远的一个事情,一个班主任在教育十年、二十年以后,自己就会非常清楚地看到毕业20年后的这些学生在社会各行各业里甚至对班主任情感的认同程度,和当年的成绩是不是完全一一对应的。同学自己也可以看下,到了社会各行各业后,我们个人的幸福程度也并非是与我们当年的成绩完全一一对应。有了这样的眼界后,我们的校长、老师就不会只看一时的分数,还要看长久的能力。比如育人合作的能力,如果在我们教学过程中不加关注的话,我们培养了一个没有包容心而是有极强嫉妒心的人的话,即使成绩很好,可能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也会陷入人格的陷阱。因此,有长远发展眼光的教育者,必定会关注全面发展。

  一支与学校同在的老师队伍是寄宿制学校的魂和根

  记者:寄宿制学校有哪些优势?

  唐江澎:寄宿制学校严格保证了学生的作息时间,该熄灯的时候就熄灯,该起床的时候就起床,该运动的时候必须运动,这是我们城市非寄宿制学校难以做到的一件事;寄宿制学校把往来于家校的时间消耗全部集中到学校里用于锻炼,或者其他校园生活;寄宿制学校绝不是单纯地把孩子放在学校寄宿,其魂和根是必须有一支与这个学校同在的老师队伍。我们学校的老师,大部分的家庭就在一路之隔的小区里,双职工特别多,为以校为家提供了便捷的空间条件。晚上就在办公室里备课、答疑,一个可以随时找到老师请教问题的学校,才是一个好的教学氛围。

  我看到了人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

  记者:网上对您的“四个者”讨论很多,您是否因此产生困扰?

  唐江澎:我还有二十多个月就退休了,没必要受这样一些话语的影响。当然我看到更多的是人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在这种肯定和鼓励中,是信任的力量,我们只要把学生教好就行了。中国的教育肯定需要另外的一种形态,江苏有许多高中比我们做得更好,我们只是江苏众多高中中的一个点而已,我们可以展现出江苏高中的气质、气象、气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陈洁纪树霞郁芬 马薇/文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