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历时13年,这条“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全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2021/03/16 19:26  人民日报客户端  

  3月15日,大瑞铁路建设传来捷报,随着中铁五局施工人员将一节12.5米长的轨节铺设在大理车站大瑞铁路大保段起点DK1+350处,标志着大瑞铁路全线首组钢轨成功铺设,历时13年的艰难建设,大瑞铁路全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朝着今年年底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大瑞铁路2008年开工建设,全线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怒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西洱河,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全线桥隧比达75%,大保段桥隧比高达86.5%,其中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之一。大瑞铁路因横穿地质活动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被誉为“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

  中铁五局承担了大瑞铁路462.5孔(其中大保段385.5孔、保瑞段77孔)T梁的预制架设和328.69公里(其中大保段132.25公里、保瑞段196.44公里)正线轨道铺设、59.13万方道砟铺设等主要施工任务。2020年7月8日完成全线首孔T梁预制,11月15日实现大瑞铁路全线首孔T梁开始架设,2021年3月15日按期完成大瑞铁路全线首节钢轨的铺设。

  大瑞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建成后将结束云南省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