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疫苗四连问,中国跟西方真不一样!
2021/03/16 16:11  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新冠疫苗暴露了西方富国的道德破产,这些国家只会夸夸其谈而缺乏行动。”香港全球未来研究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钱德兰·奈尔近日撰文,对西方富国囤积疫苗以及抹黑中俄疫苗的行径进行了愤怒揭露和抨击。与此同时,近期不断有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提供疫苗表示赞赏,甚至冒雨到机场迎接。现场温情一幕幕,渐渐驱散疫情阴霾。

  这一贬一赞的背后,是中国与西方某些富国泾渭分明的战疫理念和国际责任感使然。在西方尤其是美国,有人自我鼓吹“抗疫领导者”“国际责任”,有人大炒中国“疫苗外交”。明明是全球共同面对挑战,某些人非想靠“踩”中国博得抗疫好名声。既然西方某些人一定要做个比较,那简单抛些问题,看他们能否接住?

  第一,谁光说不做?从拜登政府高官一边强调“美国优先”一边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到七国集团2月视频峰会宣称“保证疫苗的公平合理分配”,又到美日印澳视频峰会承诺向东南亚提供10亿剂疫苗……画的大饼都很好看。可事实是,美国和欧盟至今都对疫苗出口施加限制,连白宫都承认:“美国政府还没有向任何一方提供疫苗。”至于美日印澳口中的“10亿剂”,其实有个前提条件:优先确保美国接种。

  反观中国,早在去年5月就公开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说到做到。当前,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第二,谁囤积疫苗?据联合国数据,目前有130个国家尚未收到一剂疫苗,而七国集团成员的疫苗储备足够确保其每个公民接种三次。据外媒报道,个别国家甚至能接种五六次,这些国家富余出来的疫苗足够给整个非洲大陆的成年人口接种。甚至,就算在美国和其欧洲盟友之间,也会为疫苗产生纠葛。美国政府大量储存尚未批准的阿斯利康疫苗,并拒绝欧盟购买请求,理由是要“保证本国疫苗供大于求”,欧盟则公开批美限制疫苗出口。

  反观中国,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不仅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供给发展中国家,还支持国内企业同国外伙伴开展联合研发和生产,支持企业向急需疫苗、已授权紧急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

  第三,谁炒作疫苗?“疫苗外交”是继“口罩外交”之后西方炮制的又一个抹黑言论。只要中国疫苗进入一个新的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就会跳出来指责中国借疫苗“获取影响力”,而与此同时,他们却对西方疫苗商在发展中国家广泛开展试验、却不及时向对方提供疫苗的行为视而不见。

  反观中国,在提供疫苗时,从来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方早已宣布,将为实现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做出贡献。如此看来,西方有些人将疫苗过分“政治化”了。可问题也来了,既然他们那么在意,为何不主动作为?

  第四,谁顾及发展中国家?面对疫情肆虐,新冠疫苗明显是各国的急需品、必需品。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西方疫苗普遍要求较高的价格、存储和运输条件等,或许这也是将穷国拒之门外的重要因素。据报道,辉瑞疫苗需要零下70摄氏度存储和运输,而一些发达国家的冷链都不一定能满足要求。

  反观中国,全面考虑疫苗接种实际,在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上采取开放、合作态度。这一方面消除了发展中国家获取和生产疫苗遇到的政策阻力;另一方面,中国确保疫苗储运方便,仅需2至8摄氏度的环境,用户无需额外定制超级低温冷柜,大幅降低成本。

  病毒无国界,如果广大发展中国家接种进程滞后,西方能独善其身吗?疫苗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应当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这是中国一贯主张。在这个问题上,中西反差如此之大,某些人对华抹黑如此疯狂,这背后,有“某国优先”的自私自利,有西方中心主义“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傲慢,当然也有资本逐利的贪婪。这都是国际战疫必须克服的“梦魇”。

  西方某些人若是不明白这些,唱得再高调最后也只能是“跑调”。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