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曾经“学院派”而今“泡沫多”,国内附属医院越挂越多症结在哪里
2021/03/16 09:16  上观新闻  

  一家医学院挂牌23家附属医院,一家医科大学拥有50余家附属医院,一家医院“一女多嫁”成为好几家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有名无实”跨省市建立附属医院……医疗圈近年来的“跑马圈地式挂牌附属医院”,正成为行业领域近年来的一大痛点。

  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一份政协提案,引起业界极大关注与响应:必须及时制止急功近利挂牌附属医院,对挂牌门槛、成为附属医院后的过程及结果严格把控,确保我国医学教育、医疗服务水平良性循环,避免“滥而不精”。附属医院越挂越多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又该怎样“踩刹车”确保良性发展?记者近日采访相关专家求解。

  01.附属医院发展路径各不同

  许多人费解,附属医院与其他医院到底有啥区别?所谓附属医院,是指高等学校附设的担负医科教学、科学研究任务的医院。设于医科院校的附属医院,按理在国内外均是医疗机构中的“凤毛麟角”,它们承担学校临床教学重要任务,一方面培养医学生,一方面产出科研成果,属于领头羊的“学院派”。

  在我国,附属医院发展历史很有时代性。葛均波教授介绍:上世纪末,我国高校体制改革,部分原来隶属卫生部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医科院校,连同其附属医院并入教育部直属综合性大学,由此形成当前“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格局。

  同样是“附属医院”,与高校关联却各有不同。记者了解到,我国附属医院大致分为两种: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前者隶属于医学院校,主要决策权均在“母体”高校;后者则与高校仅是合作关系,上级主管部门仍是地方卫健委。

  近年来,随政策不断变化,院校合作下的附属医院越来越多,发展路径各有不同,附属医院命名也五花八门。以长三角某地医学院校为例,附属第一医院是直属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实际主管单位是央企;而另一地的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中既有直属医院、外资公司合作的外资医院,还有民营资本投入的社会医院。

  02.附属医院怎么会“越挂越多”

  曾经“凤毛麟角”而今“越挂越多”,附属医院挂牌怪现象,十几年来陆续出现:跨越地域省份挂牌,三家医院组团挂牌、未经高校同意先挂牌……更有管理者调侃,“现下不是附属医院,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三甲。”

  医疗机构为何冲着牌子求合作?专家解析背后存在多重原因。首先,近年国内高校为提升业内排名,忙于办医学院。葛均波教授坦陈:部分高校挂牌“只重圈地、唯数量论”,助推挂牌越来越多。高校之间存在竞争,在同一区域内大搞“圈地运动”,但同时对附属医院协同发展缺少规划,导致品牌稀释、盲目挂牌。

  而挂牌后带来“隐形福利”,同样令众多医院趋之若鹜。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直言:如今医生评价考核体系中,“会不会写论文”成为重头。医疗机构挂牌附属医院后,申请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撰写论文等便捷很多,各项等级评审、获奖时相对占优。对于医生个体来说,供职附属医院,评定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等职称渠道也更加便捷。

  此外,挂牌借“大户”名气“好办事”。“有的医学院校上午挂牌一家附属医院,下午挂牌一家附属医院,走马观花好不热闹”,专家说,“不知名医院‘一挂了之’,表面声誉有机会跟着高校水涨船高,病人也会随之接踵而来。”

  03.门槛降低资源稀释埋隐忧

  院校合作原本应该双赢,为何“经”却念歪了?金春林告诉记者,“附属医院应该‘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作为教学医院,旨在培养合格过关的医学生,为行业储备后续人才;同时发挥科研能量,突破医学前沿。”他遗憾表示,“可惜现在牌子越挂越多,导致资源稀缺门槛太低,一些附属医院有名无实,自然达不到初心要求。”

  记者了解到,时至今日,我国尚无针对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统一的审查门槛,随着“唯数量论”兴盛,门槛降低不注重过程和结果。这一现象直接导致曾是附属医院含金量大打折扣。

  葛均波还道出内中缘由:很多医院缺乏经验,挂牌后对附属医院应尽的教学、临床实习等具体任务没有充分了解和认知;而高校对附属医院工作分工又不够明确,“一刀切“管理模式盛行,最终导致挂牌后扰乱医院发展秩序,造成各附属医院培养医学生临床实践的能力存在较大差异,难以保证同质化教学。

  多位专家皆提出,附属医院“泡沫”太多绝非小事,无论是医学教育培养、医疗卫生体系构建、还是分级诊疗下沉等,一系列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大事的源头,皆指向医学生培养。缺乏严格管理、严格控制,将为医学学科发展带来阻碍,更给百姓健康服务带来隐患。

  04.严格审查严格评估重结果

  附属医院不能“盲目挂牌”,葛均波提出,附属医院数量应严格控制。科学做法是,结合临床教学资源现状,合理确定与医学本科高等院校合作创建教学医院、实习医院的数量。

  此外,管理部门也应明确要求高校根据招生、教学、实习规划制定合理的附属医院数量,经审核后,方能按照规定数量认定医院成为附属医院。

  附属医院更不能“一挂了之”。一旦高校与医院确定附属关系,还应明确双方义务和权利。“与高校是直属关系还是非直属关系?医院与高校间是被领导关系还是合作关系?……一系列问题还需明晰。”葛俊波尤其强调,“高校应对附属医院做出明确的工作认定和区分,同时严格执行附属医院审定机制。”

  规范硬件条件门槛,还应重视建设的过程和结果。金春林建议,附属医院需有一整套完善的定期评估标准。例如,教学过程中需要培养多少学生、达到怎样的成绩、医学生是否有充足临床教学资源等等,一系列衡量软素质的指标落实到位,方可确保附属医院质量严控。

  专家最后表示,附属医院既然有挂牌,就该有摘牌。如审核不合格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需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复审仍不合格,应取消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基地资格,实现附属医院队伍的“严进严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