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了不起的创新③ | 全域感知无人机的创始者
2021/03/09 08:12  交汇点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了不起的创新》,本期视频的主人公是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极目”)首席运营官赵姝岩。让我们通过她的讲述,一起来听一听全域感知、精准植保是怎样实现的。

  我是赵姝岩,目前在极目负责运营工作。

  我们极目主要关注两个领域。

  第一个是智能机器人。在这个领域,我们研发了全球首创的L4级全自主农业植保无人机。这个产品采用的技术主要有几个核心的特点。我们采用了双目视觉,可以实现全自主避障,同时可以实现超低仿地飞行,还能在丘陵、山地等复杂地形,例如在70°的陡坡等复杂环境进行植保作业;另外的一个应用技术是常温弥雾技术,可以实现在对农作物(特别是厚冠层)喷洒药液时,“打得透”“打得好”。

  第二个领域是种业。我们在玉米育种领域,有一个目前全球唯一的商业化解决方案,即智能玉米去雄检测系统。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在全球应用推广。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部分强调,要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其中指出,“支持高端智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我们研发出来的全自主智能无人机正适合在这些地形中作业,也算是通过科技手段为丘陵、山地植保“无机可用”的难题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文件同时强调,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我们的这个全自主智能无人机,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可以实现超低飞,这样能减少农药飘散,对保护环境、助力农业绿色发展也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我们企业是2016年在苏州落户的。我们选择落户在苏州,也是因为这里有很好的创业创新的环境。去年,我们参加了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也获得了江苏省给予的很多支持,比如和媒体的对接、和投资的对接以及和同行业内相关企业的对接,最重要的是,江苏给予了我们在科研项目上的经费支持。这些扶持和帮助,使我们企业在创业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我们一直特别关注于研发这一块,每年都有大量的研发投入。我们所有的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的,到目前为止,我们有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PCT国际专利17项。

  我自己也从事了很多年的研发工作,我一直认为,研发最关键的两点,第一点就是创新,第二点是与市场需求相结合。

  极目也是秉持着同样的思路。我们一直坚持创新、追求卓越,另一方面也注重落地于应用,把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

  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我们一直前进、不断努力。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参与了苏州工业园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两个社区用无人机喷洒消毒液,也是为抗疫注入一份科技力量。

  策划: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唐澄

  文案:丁叮

  摄像:张琦

  后期:张琦

  包装:陶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