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快评丨“坚持”与“坚决”
2021/03/05 20:28  新华报业网  

  “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过紧日子、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整治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工作时,用了近20个“坚持”和近10个“坚决”,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政府新的一年工作中的立场和决心,反对什么、支持什么,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坚持”意即意志坚强,坚忍不拔,是有毅力的一种表现。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需要“坚持”的,有些是政府工作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如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有的是既定的战略目标,如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有的是需要在坚持中不断完善的,如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政务公开等。在坚持这些经验、战略目标中,一定会遇到各种矛盾和困难,必须努力排除干扰,有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觉。比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就会时常受到干扰。

  与“坚持”相比,“坚决”则表示需要有更大的毅力、更大的勇气,有一股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有的“坚决”是需要大力整治和遏制的,如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耕地“非农化”、重特大事故发生,等等;有的是需要精心维护的,如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有的是需要认真坚守的,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兜住民生底线。每一个“坚决”的内容都十分艰巨,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作为。

  船到中游,人到半山,环境越复杂、挑战越艰巨,“坚持”不易,“坚决”更难。无论是“坚持”,还是“坚决”,都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百折不回的决心,推动今年的政府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广大干部,力求要做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坚决”中扛起责任大旗、打赢每一场硬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