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名师进入千家万户!江苏“十三五”智慧教育成绩单出炉
2021/03/05 18: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5日,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活动发布会,发布我省“十三五”期间智慧教育发展成果。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江苏智慧教育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基础网络设备改造、智慧校园建设、名师空中课堂到“互联网+政务”一站式通办,传统课堂焕发出勃勃生机,初步呈现“网络体系化、校园智慧化、资源普惠化、治理精准化”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态。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表示,江苏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二,在教育部首次开展的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一,有效支撑了疫情期间全省1000多万师生线上教学,基本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两翼齐飞。

  洪流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出口带宽100M及以上的学校达100%,1000M及以上的学校达84%,比“十三五”初期分别提高了35和52个百分点,92%的中小学建有无线网络,高校5G网络基站覆盖率99%。此外,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智慧教育建设,2018年起开展智慧校园审核认定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5912所中小学和137所普通高校参与申报智慧校园,申报率分别为86%和97%,其中,公办普通高校申报率达100%。74%的中小学和84%的普通高校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公办普通高校合格率达97%,121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为立足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热点难点问题,我省还大力推进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和网络名师工作室等苏派“三个课堂”建设。“名师空中课堂总注册用户近1400万人,在线课程资源1.5万节覆盖中小学主要学科,真正做到了将名师送到千家万户。”洪流说,城乡结对互动课堂试点建设了450个互动教室,实现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我省还打造了两批共190个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了名师示范带动作用,缩小了区域、校际教育差距,促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过去,中小学生学籍、教师资格认定、学校(机构)代码查询等环节费时费力。近年来,我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上事项全部“一站式”通办,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省还建成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及阳光食堂等10余个信息化平台。”洪流介绍,其中阳光食堂平台覆盖全省1.5万余所中小学,监管学生伙食资金每年超300亿元;阳光招生平台2020年为全省6763所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181万名,推动“公民同招”落细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平台向社会发布针对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7881家,有效化解了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教育信息化的脚步还在前行,洪流表示,面向“十四五”,江苏教育将紧紧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重要驱动力,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构建面向智能时代“四化三高两新”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