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汇问两会|施卫东:高校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03/05 18:50  新华报业网  

  悠悠百姓事,两会总关情。

  “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的全国两会已正式启幕,为更好聚焦民生民需,传达热气腾腾的社情民意,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互动问答栏目“汇问两会”,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网友搭建沟通平台。你关注什么领域,有什么建议意见,快来留言,“pick”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带上全国两会!(点击此处对话代表委员

  网友 柠檬初上:我是一名大学生,想问施卫东委员,作为大学校长“十四五”开局之年,有哪些美好新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南通时,对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给予高度评价,作为由先校长张謇创办的南通大学的一员,我深感自豪和骄傲。

  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深入研究挖掘张謇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传承创新张謇先生留下的精神财富,使学校的事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是我们通大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南通大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从张謇先生的事迹中汲取文化营养和精神力量,将张謇精神融入到当代大学教育思想之中,融入到对大学教育价值的思考和坚守之中,融入到对大学教育实践的尝试和探索之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网友 烟花易冷:请问几位大学校长,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接下来的国际竞争力就是靠人才。请问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想法?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在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文化引领、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增强基础研究能力上下大力气,应成为当前高校需要关注的话题。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新发展格局更加要求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三位一体”思政课程体系,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时,高等教育要发挥促进思想交流、增进文化理解的融合剂作用,一方面要“请进来”,不断学习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与经验,另一方面要“走出去”,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高等学校要树立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和绩效观,建立科学的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政策体系,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和学术治理结构调整,实现分类设置、分类指导、分类支持、分类评估,坚持特色发展、多样化探索。

  高校还要从自身体制机制改革入手,通过自主布局基础研究、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健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加强与科研机构原始创新合作等举措,集中培育一批原始创新研究基地和科研团队,进一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网友 爱小米粒:我看到之前说要“粮食兴农”培养“粮食学博士”,粮食安全一直备受关注,请问程永波委员对此有什么看法,粮食学博士有必要吗?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供给的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的瓶颈问题。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粮食行业从业人员194.15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占比1.37%,博士研究生占比低于0.01%,而且多半是农学和工学博士,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不足十分之一,全国粮食行业一个省份平均不到1名经济管理学科的博士人才。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就指出,应“指导有关院校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特殊需求,培养粮食行业急需博士人才”、“涉粮院校要进一步紧贴粮食行业需求,突出粮食特色,推进粮食产业相关专业改革与建设,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增强人才培养能力”。

  我建议,第一,加强粮食安全学科建设,通过融合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信息科学等不同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立“粮食安全学”一级学科;第二,优化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布局。目前只有一所高校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为此建议教育部在进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工作中,切实重视涉粮高校的博士授予单位布局,积极鼓励其他相关高校围绕粮食行业需求,与涉粮高校一起,共同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发展培养高层次博士人才。三,在博士学位授权点布局中,充分考虑粮食行业相关学科博士人才的具体需求,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统筹协调,科学布局,精准培养,以便为提升我国粮食综合保障能力与国际市场配置能力,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汇问两会”进行中,6位全国人大代表、委员等你来问!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余萍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