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极度濒危的绿孔雀有望恢复种群
2021/03/04 10:50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春回大地时节,云南林间谷地中的绿孔雀正逐渐进入求偶繁殖期。监测显示,云南各主要分布区绿孔雀育雏活动正常,部分区域种群分布范围扩展明显。与此同时,云南省已启动绿孔雀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项目,绿孔雀种群恢复和增长具有较大希望。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林草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对绿孔雀种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采取科学监测、专项巡护、栖息地修复、补水、补食等措施,严厉打击偷盗猎,减少人为干扰,提升栖息环境适宜性,有效保障了野生种群的稳定发展。

  针对分布于保护区外的绿孔雀,玉溪市新平县积极探索公众参与的保护地外栖息地管护模式,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玉溪市红塔区观鸟协会等民间组织支持和参与下,建立多处保护小区,发动周边社区群众共管共护。几年来,元江中上游的大部分绿孔雀栖息地得到抢救性保护,普遍确定了栖息地边界范围,建立巡护制度,村民提高了保护意识主动放弃了到林间狩猎、采集野菜等活动,减少人对栖息地惊扰。

  据了解,全球共有3种孔雀,绿孔雀、蓝孔雀和刚果孔雀。其中,分布于中国的只有绿孔雀一种,目前仅分布于云南省境内,种群数量555—600只,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