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周健民:打造“韧性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
2021/03/02 11: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连续多年关注土壤治理、粮食安全等问题后,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院长周健民将目光投向了科技创新。他注意到,“十四五”规划建议将科技自立自强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专章部署。“这是五年规划建议编制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把握当前世界科技发展大趋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新阶段的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布局。”

  在他看来,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是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我一辈子都是做科研的,对科研的情况比较了解,我有这种感觉也是很久了。”他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强调的是高质量发展,中国对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强烈过。“而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正千方百计地限制技术输出,阻挠中国经济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他们对中国高新企业的限制、围堵,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周健民告诉记者,一项对1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的调查显示,技术研发路径单一、技术供应链受制于人、高端人才吸纳不足、产业科技低强度投入等已成为当前企业的最大科技风险点。而有效管控科技风险,则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防范体系,以增强抵御外部冲击和化解风险的企业韧性。

  他认为,当下,有关部门亟需要引导企业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加强沟通和信息披露,尽可能地避免被列入“实体清单”,积极做好危机管理,建立重大科技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而要从根源上防范风险,关键还是要抓紧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提升企业“硬实力”。周健民建议,大力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工程”,集中组织战略力量,进行任务导向的科技攻关,引导企业研发布局前移,破解头部企业缺乏所带来的关键核心技术无人引领的窘境。同时,要建设创新共性平台和核心技术验证平台,完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验证—回馈—优化”的攻关机制。

  科技要自立自强,离不开“人”。他认为,应改变传统的政府主导的引才模式,积极与国际一流猎头机构、国际性学术组织、商会等机构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借力第三方组织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同时,也可以拓宽间接引才渠道,支持研究人员参与重大国际科研合作,利用项目合作发现能够服务国内的高层次人才。要按照产业链布局,建立重点产业人才名录,做好跟踪服务。

  自立自强并不是闭关锁国。周健民认为,应鼓励开放,支持企业瞄准国际龙头企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采购需求,主动融入其全球供应链,引导企业在“与狼共舞”中提升装备水平、工艺水平和制造水平。对成为国际关键零部件唯一供应商的企业,应给予人才培养、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支持。在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构建一批牢牢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的“隐形冠军”,为应对潜在风险储备“杀手锏”。

  通讯员 李瑶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