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走近代表委员 | 新发展阶段,“十四五”健康中国建设如何推进
2021/03/02 11: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健康是开创未来的现实根基,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加快健康中国建设,更好守护人民健康,记者采访了医药卫生界的两会代表委员,展望“十四五”健康中国建设。

  建立智慧医疗联合体

  在“后疫情时代”,智慧医疗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此次还带来了“加强智慧医疗建设,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如今,国家层面在构建智慧医疗方面早已推出相关文件,医院信息化、医疗信息互联网化以及远程医疗等智慧医疗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中。唐金海建议,“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强对智慧医疗的具体政策支持,加大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着力发展优势医疗领域,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针对不同类型、级别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形成一个既有统一规范又能分层指导的行业标准。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形成区域协同、机构协同、上下联动,构建一个集合人才培养、数据共享、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医保支付结算等为一体的智慧医疗联合体。

  “公民也应提升自身健康信息素养,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唐金海表示,未来要逐步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新形势下智慧医疗建设要服务于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通过研究用户差异化特征,规范线上线下服务场景,提高服务水平和线上资源的质量,引导用户培养和固化线上习惯,提升群众对智慧医疗的认知水平和运用能力。随着智慧医疗的发展,海量健康医疗的数据会随之产生,“我们应制定稳健的网络安全事件响应机制,加强对数字化平台、工具的监管,切实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唐金海表示。

  加强对生物安全的研究攻关

  在新冠疫情防控初期,中央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2020 年 10 月 17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生物安全法,这部法律自 2021 年 4 月 15 日起施行。

  唐金海告诉记者,生物安全也不仅限于疾病防控,生物安全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是未来国际竞争和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和方向。

  “当前我国面临的生物安全新形势较之历史任何时期都要复杂。”唐金海说,短期内,生物安全风险总体可控,但也面临着生物袭击威胁、新发突发传染病、两用技术风险等现实问题;长期来看,国际生物安全战略风险不断加大,亟须加强战略引导和技术攻关。目前国家已开始加强了对于生物安全的重视程度,法律治理机制也在加速推进。他提出,加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继续重视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生物安全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将其纳入国家战略体系,支持相关产业行业发展。

  由于生物安全领域的特殊性,生物安全法在后期落实执行过程中仍面临很多具体问题,在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后,建议根据执行落实的情况,进一步完善生物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防范、检测、应急、预警等能力。此外,医疗机构在人类遗传资源采集,尤其是针对临床样本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人类遗传资源全生命流程管理,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临床诊疗”的判断标准和监管措施,以防“临床诊疗”成为绕过人类遗传资源监管的灰色通道。

  提升基层妇幼保健院(所)的服务能力

  提到对“十四五”的期待,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用一个“好”字描述。“从人口占比来说,妇女儿童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三。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国不断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妇女儿童健康事业扎实推进,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健康突出问题,促进妇女儿童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王水表示,作为人口大省,江苏出生缺陷率和全国一样呈上升趋势,从约千分之七到千分之十左右,儿童和青少年心理、近视率、肥胖等指标居高不下,有统计显示中国约有1500万儿童超重或肥胖,这些数据都亟需引起重视。“‘十四五’期间,建议聚焦妇幼健康的新需求,修订编制并真正落实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妇幼保健服务体系,继续推进‘所转院’工作,提升基层妇幼保健院(所)的服务能力,目前一些基层妇幼保健院只能做一般性保健工作,服务范围和能力不足,防治康难以做到有效融合,构建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体系还需要不懈努力。所以,一方面要发挥和强化省妇幼保健院的龙头作用,帮助基层培养培训人才,另一方面基层妇幼保健院要建立有效的人才引进留住机制,建立激励机制,解决妇幼专业人才匮乏问题,持续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质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