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走近两会代表委员丨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02/28 20: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这批茶叶卖出去,平均每户增收7000多元,‘十四五’就能实现‘开门红’啦!”早春时节,宜兴市西渚镇一片忙碌景象,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望着茶园,喜笑颜开。

  茶叶是当地的特色产业,近年来着力打响“阳羡茶”品牌,加快茶叶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先后制定“无公害阳羡雪芽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无公害阳羡雪芽产品标准”等2个省级标准。与此同时,还建成全省首条、国内最先进的无烟化制茶机械生产流水线。“用电炉替代煤炉炒制茶叶,全面推进清洁化生产。”欧阳华介绍,茶叶虽是传统产业,但随着时代发展,要在保留传统韵味的同时,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聚焦乡村振兴,为包括白塔村在内的各个产茶乡村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其中,投资321.38万元提升白塔村电网,既改善了村庄环境,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过去,茶农们采用以木柴、煤炭为燃料的加工设备制茶,不仅污染环境、效率低下,一旦温度、火候控制不好,制作出来的茶叶色泽、香气经常不尽人意。当地环保部门测算,每加工1公斤干茶,需耗柴15公斤,宜兴全年加工茶叶以2万吨计算,需耗柴30万吨,增加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才能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才能巩固好全面小康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去一年,欧阳华积极协调农业、供电等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引导更多茶农开展“电能替代”。当地的盛道茶厂实施“电烘茶”技术改造后,虽然用电负荷新增100千瓦、年用电量增加20万千瓦时,但企业用能成本同比减少40%,生产能力提升120%。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提档升级、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欧阳华介绍,比如道路,要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比如电网,要全面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提高电能替代比例,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比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要坚持城乡同步推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欧阳华将围绕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提出意见建议。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