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清华今天在杭州首次选拔数学科学领军人才,最小的考生还在上初三
2021/02/28 07:02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元宵节刚过,一场学霸级的PK就在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展开——今年,清华大学新推出了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球招收初中生和高中生。来自全省各地100多位学霸,为了争夺清华大学的入场券,在今天参加了语文、英语、物理和数学的综合测试。

  图为考场里,考生们正在奋笔疾书

  他们中最小的考生才初三,高一高二学生则是主力,当然也有部分高三学生。通过层层选拔,佼佼者们将直接入读清华,无需参加高考。

  根据考试安排,9:00-11:00考的是语文和英语,13:30-17:00考数学和物理。其中,数学考2小时,物理考1.5小时,中间不休息。

  下午5点多,考生们结束一天的考试,走出考场。不少考生虽然神色上有些疲惫,但都在热烈交谈着考试感受、考题答案等。

  “语文考的课外知识比较多,物理比高考难一点,英语跟高考难度差不多。最难的要数数学,居然15道题里有12题都考的高等数学,例如微积分、极限。”文渊中学高二男生小陈告诉记者,自己进入高中后参加了数学竞赛,并已取得省二等奖。但高等数学是高中数学竞赛也没有涉及的内容,看到考题很意外。

  他身边的同学,同为文渊中学高二数学竞赛生的小黄也感慨数学考得太难了,“之前看清华公布的招生办法,复试才会考高等数学。所以,就没往这个方面去准备。”小黄说,但自己刚刚也碰到一位同校同学,因为自己在课外学过高等数学,这次的数学题他基本都做出来了。

  诸暨海亮高级中学高二男生小石回忆,语文考了2篇文言文,几篇古诗文和2篇现代文,总共为45道选择题,题目类型有古诗词语句理解,给没有标点符号的古诗词断句,把古文翻译成为现代文等。英语是40道选择题,题型有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以及把7个句子填到5个空格中等。语文和英语都是单向选择题,答对得分,答错也不会倒扣。而下午考的物理,有30道不定向选择题,考察内容比高考略难。“我也觉得数学最难。15道题里,前5道还能试着做做,后面10题都是我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所以也只能干坐在考场等考试结束。”

  但在诸暨海亮高级中学高一男生小冯看来,最难的却是语文。“我虽然参加的是物理竞赛,可出于兴趣,已经在过去一年里自学了高等数学和高等代数,来考试前还参加了冲刺类课程。所以我感觉15道数学题的难度不均匀,但总体难度不大,我自我感觉有12道是有把握的。”小冯说,物理题对于物理竞赛选手来说,是比较容易的。反倒是他平时就相对不擅长的语文,因为考了不少课外知识,让他捏了一把汗。

  在考场外,记者还碰到了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的考生们,包括一名初三男生小王。小王同学说,他对数学物理学科有着浓厚兴趣,总觉得这些学科有很奇妙的东西在等着自己。小王同学的成绩很优秀,在初中,起先是年级前几名,到后来,一直是年级第一名。上午考试,小王同学感觉有些内容没有学过,略微有点难,比如构字法,有点了解,但了解不深。他的英语词汇量少,也给考试带来困难。不过虽然是初中生,王同学还是很淡定,“能考上最好,不能考上也没关系,因为毕竟还是初三学生,有的是机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