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康图志|要致富先修路
2021/02/26 20:47  交汇点新闻  

  改革开放之初,有一句尽人皆知的口号叫做“要致富先修路”,可见道路对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有多重要。

  那时候全国都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最好的道路就是国道。由于路况很差,加之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混杂,通行缓慢而且事故频发。有些道路还会穿过集镇,汽车司机需要不停地按喇叭以顺利通行。

  国道尚且如此,其他道路就更糟糕了。郊区的城乡结合部,道路破败不堪,到处坑坑洼洼,千疮百孔,颠簸不说,遇上雨天积水,几乎是寸步难行。农村的道路则完全是土路,拖拉机开过就会扬起漫天尘土,雨雪或是冬天化冻便泥泞不堪,村民骑自行车出行往往先要扛着自行车步行,自嘲是“自行车骑人”。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各地开始大规模地修建道路,我国设计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就是在1987年12月动工兴建,1993年9月建成通车的。沪宁高速公路在1996年2月全线贯通,成为江苏境内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努力,如今全国的高速公路网业已建成,江苏省内每个县都有高速公路连接,而一些省道、县道也都建成了高等级公路,乡村道路也基本实现了硬化,城乡居民再无出行之忧。

  道路让各地的人们拉近了距离,商品流通更为便捷,大大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改善,让“要致富先修路”从口号变成了现实。

  文/胡波钢笔画/朱亚文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