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榜样的力量|沈海斌:把脱贫攻坚贯穿援藏全过程
2021/02/25 22:09  新华报业网  

  拉萨作为国家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首府城市,是扶贫开发任务艰巨、难度极大的区域。

  2018年9月,时任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沈海斌迎过援藏接力棒,出任第九批江苏省援藏干部领队。作为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两年多时间里,他带领江苏全体援藏干部人才攻坚克难,把脱贫攻坚贯穿援藏全过程,创新开拓“融合式援藏”路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973年出生的沈海斌领导工作经验丰富,他认为,开展援藏工作,要从重点打造特色产业链条、增强经济造血功能、补齐基层民生短板和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等方面着手。

  在他的推动下,“十三五”期间,江苏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援藏项目136个,累计14.79亿元。投资1.5亿元建成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打造草牛肉奶一体化产业链。打造覆盖深度贫困地区的“拉北旅游环线”。援建拉萨8个园区,2020年招引项目252个,协议总投资741亿元。将西藏扶贫产品纳入江苏省消费扶贫工作方案,组织30多家江苏企业采购拉萨扶贫产品1900多万元。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支援学校8所,援藏教师60人,覆盖各级各类学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每次一开脱贫专题会议,沈海斌总是强调要围绕“以业脱贫”,扎实推进就业援藏。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面向西藏大学生定向公开招聘,提供江苏企事业就业岗位达712个;推动西藏江苏商会、苏商众创空间与7所在藏高校合作,提供就业岗位近800个等。

  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拉萨市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在西藏自治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动态清零,历史性动态消除了绝对贫困。截至2019年底,拉萨市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64元。

  在沈海斌带领下,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更美好的脱贫致富蓝图,也正在藏区大地上逐步变为现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