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勿让政务短视频成新的“僵尸账号”
2021/02/25 20:58  新华报业网  

  新华社近日报道,不少地方的短视频政务账号重数量、轻运营,不少成为“僵尸账号”,还有的为涨粉时常“走偏”,加重了基层负担,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伴随技术革新,从网站、“两微一端”到短视频,政务媒体“新”起来、“抖”起来了,但也总有“睡着的”“走偏的”。有的是一哄而上、盲目跟风,到后期运维跟不上,只能处于“休眠”状态;有的是定位不清、形象不明,被自媒体的娱乐属性“带偏”,无法正确引导舆论;有的是强行推广、捆绑政绩,不惜重金购买第三方服务,加重基层负担……这些熟悉的配方、熟悉的操作,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也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政务短视频“僵尸账号”的出现,主观上来说,是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试想,若是不忘初心,把政务新媒体当作改善公共服务、实现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而非响应上级政策、应付部门领导的门面担当,又或是装点基层政务智能化、现代化的技术道具,怎会让指尖上的“政能量”随意流失?若是决策科学,在顶层设计上做好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基层创新,而非想建就建、想开就开,怎会放任账号沦为“僵尸”?

  群众在哪里,党委政府的服务就要在哪里。政务与新媒体的每一次嫁接,都是一次全新的探索,绝非一件简单的事情。“新”是政务新媒体的追求,“政”是它的根本属性。如何在“接地气”和“权威性”之间寻找统一,政务短视频需要来自人才、资金、创意、技术等方面的诸多支持。总而言之,办好政务新媒体,要建立制度规范,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为民”之心,时刻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将政务新媒体视作连接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要以群众需求和职能特点为依据,既适当做些减法,该关停的关停、该注销的注销,避免重复低效建设;又积极做些加法,对确有发展潜力的,科学合理地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其政务信息传播和服务能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