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1年,中国航天将有这些大动作!
2021/02/25 20: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日(24日),航天科技集团发布了《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0年)》,对2020年航天活动进行了盘点,并公布了2021年宇航计划。

  2020年的中国航天精彩不断:

  嫦娥揽月、北斗组网、天问奔火……

  2021年,

  天问继续拥抱火星、空间站建设进行时

  ……中国航天看点多多!

  “超级2020”中国航天收获不小

  2020年,中国航天共实施

  39次

  发射任务

  发射了

  89个

  航天器

  发射次数和发射载荷质量均位居

  世界第二

  这一年

  “天问一号”

  向着火星不断迈进

  北斗、嫦娥

  等重大航天工程圆满收官

  多个

  新型火箭

  成功实现首飞

  ……

  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

  成为2020年中国航天的独家记忆

  一图速览↓

  中国航天2021:看点多多 值得期待!

  2020,中国航天迈出了一大步

  2021,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消息↓

  1月20日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发射成功

  中国航天发射迎来2021年

  开门红

  2月24日 《蓝皮书》发布当日

  天问一号

  探测器成功实施近火制动

  进入火星停泊轨道

  ……

  今年的航天任务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2021

  中国航天有什么新动作?

  还有哪些值得重点关注的消息?

  一起来画重点↓

  更高!发射次数从“30+”迈向“40+”

  在《蓝皮书》发布会上,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林益明介绍,今年中国航天发射和飞行试验次数再创新高。航天科技今年计划安排40余次发射任务,从“30+”迈向“40+”。

  指日可待!中国空间站真的要来了

  近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以及空间应用系统核心舱任务分别顺利通过出厂评审,标志着空间站建造即将转入任务实施阶段。

  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副部长李峰表示,目前,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空间站核心舱、天舟二号已经抵达海南文昌发射场,计划于

  今年春季

  执行空间站核心舱的发射任务。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在长征五号B首飞之后,我国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其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首批空间站航天员乘组紧锣密鼓备战太空

  此前,我国载人航天通过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现从无人试验到载人飞天、从单船飞行到多器对接组合飞行等重大跨越,让11名航天员遨游苍穹。

  目前执行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载人飞行任务的首批航天员乘组已进入强化冲刺训练阶段,正在着重开展出舱活动等训练。

  今后两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预计实施11次发射任务,密度之高,任务之重,前所未有。

  火星你好!3个月后见!

  2月24日6时29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火星停泊轨道。

  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在停泊轨道上运行约3个月,进行科学探测,同时为2021年5月至6月择机着陆火星做好准备,到达火星后将实施中国首次火星“绕、着、巡”探测。

  "新生"报到!长征系列

  新成员即将登场

  2021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迎来新的成员,长征六号甲将实现首飞。

  长征六号甲火箭是我国首型固液结合新一代运载火箭,充分利用固体动力推力大、时间短,液体动力推力稳、比冲高的优点,使固液体动力实现“跨界合作”,可执行多种轨道发射任务。

  值得期待!生态、气象等多卫星助力民用领域

  除了空间站发射,航天科技2021年还将发射海洋二号D卫星、中星9B卫星、风云三号05星等多颗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业务卫星。

  满足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广播电视、气象等各个领域应用需求,助力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

  商业发射“给机会”、“走出去”

  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林益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年发射计划中包括7次左右商业发射任务,航天科技今年将对外发布运载余量信息,向商业用途提供发射和搭载机会,满足市场对微小卫星的发射需求,推动商业航天健康发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资产经营部部长万彦辉此前表示,截至2020年11月,我国现已进行了50多次国际商业发射,完成在轨整星交付14颗,商业航天正成为我国高科技产品“走出去”的名片。

  更广袤的星辰大海

  正等待我们去探索

  期待中国航天 2021带来别样精彩

  中国航天 “冲鸭!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 综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博、国家航天局新闻中心微博“中国航天文化”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