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美候任贸易代表称中方“既是对手也是伙伴”,外交部回应
2021/02/25 20:07  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4号签署行政令,对半导体在内的4项关键产品的全球供应链进行审查,‌‌以摆脱对海外供应商特别是中国供应商的依赖;如果在关键产业发现重大风险,美国将会积极推动工业的转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美科技脱钩的风险是否在加大?‌

  答: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

  ‌‌中方认为,‌‌人为‌地推动产业转移、脱钩,‌‌以政治力量强行改变经济规律是不现实的,‌‌无法解决本国自身面临的问题,‌‌也会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我们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由贸易规则,‌‌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靠‌‌和稳定。‌

  问: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下一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人选表示,对抗来自中国的“威胁”将会是他的一个重要任务。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过去几年,‌‌美国‌‌前政府出于自身政治需要,‌‌对中国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严重误判‌‌和歪曲解释,‌‌出台了各种遏制、打压‌‌行径‌‌,给两国关系造成了难以估量的伤害。这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一贯认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难免‌‌存在分歧,‌‌但不能片面以分歧来定义‌‌中美关系。

  ‌‌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摒弃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问: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贸易代表说中方“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并称“中方需要为不公平贸易行为承担责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对中国正常的经济和贸易行为‌‌进行无端指责,甚至‌‌污名化的做法。‌

  作者:吴刚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