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家长最要教给孩子什么?名校长这样说……
2021/02/25 18:48  新华报业网  

  家长最要教给孩子什么?到底是什么赋予了孩子持续成长,突破自我的力量?春季新学期开学后,南京市中华中学校长徐飞在“家校共育”平台为家庭教育支招。

  人生愿景的勾画和实现,需要一种积极的心智模式。这种心智模式有三大方面:

  第一,以积极心态迎接不确定性。面对变动,保持稳定的心态;面对意外,投射平和目光;面对苦难,倾注温暖关怀,这是我们需要的积极心态。

  第二,以积极体验铸造强大内心。积极体验,不仅要在上天赐予的机缘中发现自己,还要主动寻求机会、创造机会,在不同领域的试验和实践中发现自己的各种可能性,迎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这些时刻将汇聚成一个更加强大自己。当你今后面对更大挑战时,仅仅是回忆这些时刻就能让你充满战斗的力量。

  第三,以积极突围拓展生命边界。积极突围,就是在适合的时候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多数人都生活在一个自己熟悉、安全、舒适的区域中,这个区域可能是物质的,但更多是文化的、心理的。积极成长就是要走出舒适圈,就是要去做自己不会做、害怕做甚至没做过的事情,从而不断拓展生命的边界。

  关于未来的教育

  好的教育会带来好的分数,但好的分数不一定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一定要带给每个人积极的心智模式,积极的心智模式必将赋能每个人的成长历程。

  当强焦虑、高速度、常变动萦绕在生活中,教育必须聚焦积极心智模式的培养,帮助每一个同学镇定心灵,壮大内心,实现自我。

  三位学长的故事告诉你,什么叫积极的心智模式。

  插管小英雄的笑对人生

  2020届高考,学校两位清北级学子的诞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喜悦和启示。但还有一位同学的高考故事更令人动容。他就是高三(2)班的郭宇豪同学。提起他的名字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但如果说“插管小英雄”,或许就能唤起大家的印象。

  仿佛命运捉弄,就在高考前三天,郭宇豪被确诊为气胸——这意味着他要在插着胸管的情况下参加高考。同学的目光,行程的不便,身体的疼痛,考场的不适应……种种因素都可能会对他的发挥产生巨大的冲击。班主任的一条短信,让他放宽了心。短信中说:安心养伤,其他的交给我们。

  高考期间,郭宇豪全程在特殊考场考试,全程进出走特殊通道,考试结束,他和校医、老师们在风雨回廊合影,从容笃定……高考成绩出来,他拿到392分的好成绩。

  在我看来,这件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学校在关键时刻为孩子、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应该帮助孩子塑造的东西:积极的心态。

  腼腆男孩的清华之路

  中华中学首届华星班的毕业生曹钰鑫,高考考入河海大学。今年即将本科毕业的他绩点专业排名第一。大学阶段,他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际M奖(国内一般将其对应一等奖)等4项国家级奖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第一作者1篇),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项。现在,他已确定保送清华大学。

  刚进入高中时,他非常腼腆害羞,但他一直鼓励自己积极参加各种学习项目、各类竞赛和多种多样的活动锻炼自己,进入大学,他开始主持项目,撰写专利论文,努力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和提升。

  这些积极体验让他的内心更加强大,自信。

  清北级学子叶桉桐的“相信”与“看见”

  2020届文科华星班的叶桉桐同学文科总分418分,选修A+、A,综合排名列全省22,分数超清华北大分数线。但她在进入华星班后的第一次考试中只考了班级倒数第二的成绩。

  是什么让她一路逆袭,最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积极的心智模式。

  在她给母校的感谢信中写道:感谢学校的“相信”,感谢老师们的“看见”。她说,中华很神奇,这样的“看见”,让迷茫中的自己发现了目标和自我…… “相信”和“看见”是成长最佳的治愈剂。每一个奔赴理想的人都需要老师们的“相信”和“看见”,都需要彼此相信和看见。

  “相信”“看见”,能让每个平凡的孩子创造了非凡。

  创造卓越的人,往往就是和我们一样平凡的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涂珊珊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