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元宵节到来,如何健康吃元宵?营养专家给出五大吃“糯”提示
2021/02/25 12: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正月十五闹元宵,总能让人想起这首熟悉的民谣。元宵节到来,在这个喜庆的日子,怎么能少得了一碗预示来年团团圆圆又热腾腾的汤圆?

  汤圆虽好,切莫贪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主任医师给出五大吃“糯”提示。

  汤圆能否代替主食?

  汤圆是以糯米为主的食物,可以代替主食。汤圆的热量较高,供能快,最好别在三餐饭之外额外吃汤圆。如果把汤圆当作主食,应把汤圆列入至一天的能量膳食摄入量中,可减掉半碗米饭。吃汤圆时,搭配蔬菜等纤维含量高的食物一同进食,均衡搭配。但是,糯米的热量比米面高且黏性好,脾胃虚寒的人群不易被消化。所以,肠胃不好的人群不适合将汤圆代替主食,当辅食即可。糯米为支链淀粉,消化吸收与米面不一样。米面等直链淀粉会更好地被人体消化吸收。此外,汤圆热量较高,专家建议早晨及中午享用,不建议晚上享用,这样会加重胃的负担,不易消化。

  汤圆到底该吃多少颗?

  目前,市面上看到的汤圆大致有三种大小规格。一种是非常迷你的小元宵,未煮前只有黄豆大小,这种小元宵其实是糯米粉做的,相当于一个主食,里面不含其他馅料。因此,一个成年人建议可以吃到十几颗至二十颗。还有一种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规格,比核桃稍微小一点,里面芝麻、果酱或是肉类等,建议可以食用六至八颗为宜。

  除此以外,还有一种兵乓球大小的元宵,馅料以猪油芝麻为主,脂肪与糖分含量高,热量也非常高,因此正常人建议食用一至两颗为宜,不要一次性食用太多。如果存在血糖高、血脂高或其他消化道问题,即使在元宵节,建议大家尝一尝,最多只能吃一个或者四分之一个。

  营养专家给出五大吃“糯”提示

  充分咀嚼。尤其是消化能力弱的人吃汤圆,一定要细嚼慢咽。无论是吃大汤圆还是小汤圆,建议充分咀嚼30-40下,让食物在口腔里充分“分解”后再下咽,有利于减少胃肠的负担。

  小口食用。在临床上,也有遇到老人大口吃汤圆造成窒息的状况,幸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生命。因此,在吃汤圆的时候,尤其是吃大如乒乓球的元宵时,建议小口进食。

  注意“烫口”。食用汤圆应注意馅料“烫口”,慢慢享用,以免热馅儿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过烫的食物容易损伤口腔及食管黏膜,如果长期让黏膜处于受损伤的状态,容易诱发黏膜相关的癌前病变。另外,儿童的黏膜更加细嫩,汤圆建议稍微凉会再食用。

  留意假牙或易脱落牙齿。不少老人平时带有假牙托,吃汤圆之前建议检查假牙是否存在松动、脱落等现象,吃糯的食物时要更细心,以免误吞牙齿。如果出现异物卡喉,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通过专业的手段取出异物,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特殊人群别贪吃。汤圆的原料主要是糯米和糖,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食用。对于小孩、老人、有胃肠基础疾病患者、肝病、急慢性胰腺炎患者、胆囊疾病患者来说,千万不可贪嘴,应避免吃汤圆。除此之外,为减少热量,食用汤圆最好以开水煮食,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时可搭配摄入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多做些运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文 王子杰/视频

  通讯员:王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