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拜登政府的驻华大使会是谁?
2021/02/24 20:50  上观新闻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执政已经满月,仍有多项人事任命尚未敲定,其中就包括备受关注的驻华大使人选。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谁将出任这一重要职位的猜测不断升温。据报道,目前有两人被视为热门人选,但最终任命可能还需数周才能敲定。有分析指出,无论由谁出任,驻华大使都将在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扮演桥梁角色,决策仍将在华盛顿做出。

  两大热门

  实际上,自拜登去年底当选以来,谁将出任驻华大使就曾引发关注,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长布蒂吉格和迪士尼董事会主席鲍勃 · 艾格等人均在猜测之列。

  最近,华盛顿流传的一份名单包括哈佛大学教授尼古拉斯 · 伯恩斯、芝加哥前市长拉姆 · 伊曼纽尔、前密苏里州参议员克莱尔 · 麦卡斯基尔,以及美国驻越南大使丹尼尔 · 克里滕布林克。其中,伯恩斯和伊曼纽尔被视为热门人选。

  据悉,现年 65 岁的伯恩斯出生于纽约,在马萨诸塞州长大,会说法语、阿拉伯语和希腊语。在关注中东和俄罗斯议题的同时,这位资深外交官被视为一名安稳的帮手。自 2008 年从美国驻外事务处退休以来,他一直在哈佛大学教授国际关系,并为科恩集团担任顾问。

  " 伯恩斯似乎是最合乎逻辑和最有可能的人选,他带来了外交地位和对两国关系复杂性的理解,但也带来了这一角色的局限性。" 欧亚集团亚洲事务主管迈克尔 · 希尔森(Michael Hir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伯恩斯是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的主要竞争者。据称拜登政府希望任命一位具有丰富外交经验的人选,而伯恩斯符合这一标准。

  相比之下,现年 61 岁的伊曼纽尔可能会更具对抗性,据称他还被视为驻日本大使人选。这个芝加哥人最初从事的是公益工作,后来转向竞选组织和筹款工作。

  伊曼纽尔还曾加入克林顿政府,并在奥巴马手下担任幕僚长,其强硬、精明的政坛斗士形象深入人心。不过,由于伊曼纽尔工作期间的一些作为,其潜在的提名可能受到民主党进步派的质疑和批评。

  " 鉴于伊曼纽尔以粗鲁著称,如果他被选为驻华大使,我会有点惊讶,但(华盛顿的)一些人可能认为,这正是我们目前所需要的," 前外交官拉塞尔 · 梅尼哈特(Russell Menyhart)说。

  梅尼哈特还注意到,在目前流传的名单中,几乎没有一位候选人具有深厚的中国背景。" 这表明,要找到一个有这样背景的人,同时在华盛顿又有足够的地位,是多么困难。"

  目前,拜登的支持者还呼吁总统任命一名女性或有色人种出任驻华大使,以实现其关于政府更具多样性和代表性的承诺。如果获得提名并得到确认,前密苏里州参议员麦卡斯基尔将成为美国首位女性驻华大使。不过,美媒指出拜登面临一大现实挑战——大量捐赠者和政策专家都是白人男性。

  必备素质

  分析人士指出,与特朗普政府经常把人事任命变成舆论奇观不同,拜登政府更有纪律,避免走漏风声。但在中美关系演变的大背景下,外界对于新任驻华大使人选仍有预期。

  " 此人将清楚地看到中国给美国带来的挑战,以及与中国领导层接触的现实预期," 曾被派往广州的前外交官弗雷德 · 罗卡福特(Fred Rocafort)说。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在美国政治体系中,高级大使职位经常被 " 馈赠 " 给主要政治捐赠者或国内知名政治家。因此,除了外交专业知识外,与总统关系密切也是候选人的一项关键素质。

  " 我认为,对于大使来说,最重要的是与总统保持良好的关系,能够直接与总统及其身边的关键人物沟通。"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对此人来说,能接触到中国领导人也很重要。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传统外交的回归,拜登将在任命大使的过程中同时纳入政治和职业因素,不同于前任严重依赖政治因素的做法。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可能会打破传统,选择一名顶级职业人士或军事领导人出任驻华大使。如果成真,这将标志着拜登政府与前任政策的尖锐决裂,还将突显 " 中国挑战 " 的严重性。

  " 这种选择将表明,两国关系是基于实际利益的政策,而不是政治表象," 曾在奥巴马政府情报顾问委员会任职的凯文 · 尼尔(Kevin Nealer)说。

  桥梁角色

  尽管外界猜测纷纷,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前政府过渡不畅,拜登团队正加紧推进人事任命,驻华大使等职位人选可能还需要几周时间才能敲定。

  此外,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执政的四年里一度趋向紧张。随着拜登政府上台,重新评估对华姿态,驻华大使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分析人士说,随着中美关系因香港、新疆和南海等议题而趋向紧张,新任驻华大使可能会执行华盛顿对北京做出的强硬政策回应。但是,决定权不会在大使手中。

  " 有关中国的关键决定将在华盛顿做出,对于一位卓有成效的大使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可能是通过实地观察为讨论提供信息。" 希尔森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