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贪腐亲兄弟,四川铁投董事长郭勇兄弟俩先后被“双开”
2021/02/24 07:25  上观新闻  

  2月22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廉洁四川”发布消息称,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处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双开”的郭勇和早前被“双开”的宁南县委原书记郭均是亲兄弟,两人都曾在领导岗位工作多年。2020年5月,郭勇、郭均兄弟俩先后相差13天被纪检监察部门宣布接受调查,而弟弟郭均在去年底已被宣布“双开”。

  1兄弟俩相隔两个月被“双开”

  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郭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亲清不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在项目承揽、经营管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大肆收受财物,甘于被“围猎”;不重视家风建设,对子女失管失教,生活腐化堕落。

  官方资料显示,郭勇于1962年11月出生,四川射洪人,2003年5月进入四川省属国企川投集团担任总经理助理前,一直在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院工作。2011年1月,郭勇进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能投)担任党委书记,后兼任董事长。2019年12月,郭勇平调另一家四川省属国企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铁投)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4月30日,转任新岗位5个多月后的郭勇,被纪委监委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郭勇被“双开”前两个月,郭勇的弟弟、四川宁南县委原书记郭均也被纪检监察部门宣布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0年12月29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布了决定给予郭均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的消息。消息显示,郭均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收受他人所送财物;生活腐化堕落。纪检监察部门在对郭均“双开”的通报中强调,郭均“利用亲属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财物”,但通报中没有明确“亲属”是否指郭均的哥哥郭勇。

  1969年12月出生的郭均,1992年7月在西昌市皮革总厂参加工作之后,一直在四川省凉山州工作。2001年10月,郭均进入政府系统工作,担任西昌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之后历任西昌市发改局局长、西昌市副市长、凉山州委副秘书长等职。2015年11月,郭均转任四川省冕宁县代县长,2016年1月任冕宁县县长。2019年4月,郭均调任四川宁南县委书记,直至落马。

  2兄弟俩被官宣调查仅相差13天

  上游新闻《四川宁南县委书记被调查 13天前担任四川铁投董事长的哥哥才落马》报道显示,2020年5月1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廉洁四川”发布消息称,四川宁南县委书记郭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多个信源向上游新闻记者确认,被宣布调查的郭均,系4月30日落马的四川铁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的弟弟,两兄弟被官宣调查仅相差13天。弟弟郭均在担任冕宁县县长、宁南县委书记时,郭勇主政之下的四川能投或四川铁投,同冕宁、宁南两地均有密切合作关系。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11月2日,四川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率队赴冕宁县与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均进行了友好座谈。郭勇、郭均两兄弟在会见中,均表示希望双方加快推进已经开展合作的项目,加紧对接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2018年6月9日,弟弟郭均则率队到四川能投拜会了哥哥郭勇,“郭勇对郭均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其表示希望双方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紧密配合”。

  2019年12月,郭勇转任四川铁投党委书记、董事长。3个多月后的2020年3月12日,郭勇便率队考察了弟弟郭均主政的宁南县,郭均以宁南县委书记的身份主持了双方的座谈交流会。郭均在会谈中表示,宁南与铁投集团的深度合作前期已经有了良好基础,通过实地考察合作已经有了明确目标。郭勇则表态,希望双方在交通建设、沿路经济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