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建议:对18岁以上成年人开展高血压筛查
2021/02/22 20:34  澎湃新闻  

  高血压病逐渐“年轻化”,这一问题近年来备受国内医学界关注。

  据“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2月22日消息: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东北是高血压发病高的地区,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正逐渐年轻化。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张桂霞表示,年轻人高血压管控目前还是一个盲区,积极控制血压从年轻人开始,非常重要。她建议,开展对18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做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达标。

  2019年6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这是国家层面指导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一个重要文件。其核心要点是,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张桂霞说,现在青年人的学习、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他们的健康问题更应该受到关心和重视。保护年轻人的健康,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

  张桂霞还强调说,开展此项工作,需要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她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从学生入学开始建立高血压筛查和管理档案,联合卫生健康管理部门举办健康科普宣传、配置血压自动测量设备、做好高血压数据管理和自我健康管理、指导健康膳食和运动,使良好生活方式在学生中成为好风尚,吸收社会基金捐助投放自动血压仪。同时,开展对黑龙江省18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为制定全省青年人高血压防控措施提供数据支持。

  中新网曾于2019年8月间刊文《高血压病逐渐“年轻化” 专家建议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介绍:随着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加大,以及作息和饮食不规律、长期接触电子产品等,越来越多过去的“中老年病”呈现“年轻化”,其中高血压病就成为影响健康的“无形杀手”。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全国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发病率为27.9%,高血压患病人口2.45亿;≥18岁成人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1.6%、45.8%和16.8%。高血压三率的提升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难题。

  上述中新网文章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要死因,也是中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目前,全球每年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超过1750万,占因病死亡人数总数的30%以上,其中中国每年达到了300余万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