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在江苏过大年①|殷伊玲:“不回台湾过年,一样有家的味道”
2021/02/10 14:3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金鼠辞旧岁,金牛报春来。

  这个农历新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少人将在异乡度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

  江苏是开放大省,也是众多外籍人士、留学生、台湾同胞的第二故乡。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奋斗的价值。这个别样的春节,他们是如何度过的?跟着“我在江苏过大年”,让我们一起来听他们的故事。

  牛年春节临近,各种“牛”元素装点了年味十足的文创产品市场,这也是来自台北的殷伊玲和她的团队最忙的时候。

  南京一家知名餐饮品牌与南京博物院联名推出的定制礼盒就出自她们之手——拨动赭石色纸质礼盒上的铜锁扣,就像是打开了奶奶家久经岁月的旧木箱子。礼盒中除了年夜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各种美味,更有一组文创大餐——卡纸拼贴画以南宋画家阎次平的《四季牧牛图》为样本再创作,寓意丰收喜庆;绘有传统吉祥纹饰的梅瓶精美小巧,立在以江苏十二个博物馆作为月份主题的台历旁,既美观又实用。

  “这款礼盒已经全部卖空了,我手边连样品都不全。”开发者之一、南京博物院文创顾问殷伊玲说。

  殷伊玲从小就是文创手办发烧友。2014年,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工作的她来到镇江管理台江文创产业园;2017年起,她又带着团队到南博做文创。随着产品热销、拿奖无数,殷伊玲的团队已经成为江苏、甚至大陆文创行业中名副其实的第一梯队。懂设计、懂制造,熟悉文创产业链各环节的殷伊玲更懂得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将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南博文创店热销的商品大多不贵,因此总是迅速被售空,处于“缺货”的状态。

  爆款文创背后的人

  见到殷伊玲的这天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周一,南博休馆的日子。刚结束几个重要项目的她终于有空来到自己位于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的工作室。装修简单却韵味十足的房间里,装满了殷伊玲和团队参与开发的、从各地淘来的文创品,以及不同材质、不同样式的陈列柜。殷伊玲介绍,这里是她定期给江苏各地的博物馆文创从业者及相关专业的学生授课的地方。

  教授些什么内容?“设计开发文创品不只涉及到历史、文化和美术设计,还要从工业设计的角度了解各种不同的材料,比如纸张、金属、木器、陶瓷、有机玻璃等等,选用合适的材料和工艺把文创品呈现出来。”

  最近帮省台办完成的定制文创年礼是殷伊玲很满意的作品——这款凸显江苏非遗文化特色的年礼包含手工香牌、茶叶、植物染料染制的茶巾和杯垫,以及春联、红包等,每个细节都能给人惊喜,经得起仔细把玩。

  “这个礼盒工期特别紧,从设计到出品的两周里,我们没日没夜地在工厂紧盯每一道工序。从时间和成本角度来考虑,我们在包装上使用了纸张和烫金工艺。烫金的工艺相比彩印更简单,速度更快,成本也更低廉,而效果却一点也不廉价,这就是工业设计的妙处。”殷伊玲说,文创的设计理念并不复杂,“我们只是把平常在用的东西做一个整合,在细节方面体现专业设计而已。正所谓高贵不贵。”

  除了创意无穷,殷伊玲的一大特点就是对细节苛刻的标准和要求。工厂不理解:就一条十公分的丝带颜色也要“挑三拣四”,你是来搞事的吧!客户有时也不明白:明明已经很好了,还要改?“工厂都‘恨死’我了,说我是磨人精。”说到这里,殷伊玲有点无奈但依然会坚持,“我总是一遍一遍磨他们,直到所有工序都达到我的标准。”当最终的成品出炉,所有的抱怨和不理解都会化为满满的成就感和感动。

  “因为产品会说话。”殷伊玲说。

  做一颗燎原的火种

  一直以来,殷伊玲与团队在为南博开发文创产品、为各地文博单位做文创管理的同时,还在文博机构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承接一系列国家级的文创开发项目,工作量非常饱和。但在殷伊玲心里,一直有个更大的梦想:让中国文化通过文创产品走向世界。

  让殷伊玲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用过的一个橡皮擦、一支铅笔都可能是欧美或日本的卡通IP文创品,“我希望现在的小朋友也能用上优质的、中国元素的文创文具,我们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想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文具里,把十二生肖、24节气、山海经这些文化元素等输出到世界各地去。”经过这次新冠疫情,殷伊玲觉得这件事不能再等了。“不能让年轻人走进社会再接受美学。”

  于是,2020年,殷伊玲和她的团队开始了创业之路,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弈橙文化。她介绍,2021年要办的一件大事就是在南京打造一座文创观光工厂,把这些年在中国大陆合作过的工业制造厂商集纳到同一个空间,分主题展示这些厂商的样品,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得益于多年来的积累,殷伊玲团队打造的平台上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合作商。“希望有更多工业制造、设计、美学等领域的机构能参与进来,而我们的角色就是教学。如果你真心热爱文创事业,想要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我们的平台可以为你提供帮助。”她希望可以做一颗可以燎原的火种,把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过去的一年在疫情笼罩下,文创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殷伊玲直言:“在任何一个最好的年代也有不好的产业,最不好的年代也有最好的产业。而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确认的,不管时代如何,都要把自己本职的东西做好。”唯有热爱与坚持可抵漫长岁月。只要守得住初心,坐得住冷板凳,“你会发现,你越热爱这件事,消费者越会如你所想,给你回报。”

  南京过年初体验

  在江苏工作、生活多年,今年却是殷伊玲第一次在南京过年。以往的每一年,殷伊玲一定会赶回台北过春节,和家人一起祭祖、吃年夜饭。

  去年春节前,殷伊玲早早就回到了台北,却一直等到4月才终于买到机票返回南京。“整个航班只有15个乘客,其中有7个都是我们团队的伙伴。”殷伊玲感叹,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中,江苏省、南京市台办对台胞各项实实在在的支持让她感受到融融暖意。

  今年,虽然无法回去过年,殷伊玲和她的伙伴们也有不少打算。团队的台湾小伙伴正在除夕夜筹划一个惊喜派对,打算给大家一个不同以往的春节体验;大家还准备在结束手头工作后去苏州、无锡走一走,看看平时无暇欣赏的风景,尝一尝当地美食,品味江苏的年味儿。更重要的是,春节假期期间,南京博物院将在除夕、大年初一闭馆休整两天后,为市民游客奉上精彩的年味文化大餐。殷伊玲也将在短暂休整后继续坚守工作,“我在南京博物院等着大家!”

  策划:孙庆

  采写:刘浏

  视频:高鑫 杨玺

  实习生 史景年 陈汉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