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战疫观察:春风送暖入屠苏
2021/02/10 11:04  新华报业网  

  马上就要过年了。

  特别喜欢这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屠苏,虽有个江苏的“苏”字,却是个药酒名。有说屠苏酒是华佗创制的,具有祛风散寒、除疫避邪的功效。也有说屠苏原本是古时一草庵的名称,一名医住在草庵里,每到大年夜便分送给附近每家一包草药,泡酒饮一杯,一年中就不会得瘟疫。

  现在屠苏酒已难得一见。而抗击疫情,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疫苗。回首即将过去的庚子鼠年,迎来满载希望的辛丑牛年,确实应该饮一杯酒,致敬与疫情战斗的每一个人。

  1

  疫情防控,冬天的战事确实严峻复杂。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中高风险区有所增多,一些地方防控形势面临较大压力。

  微信圈里,也不时有江苏省内的相关通报被大家迅速转发。譬如,某某进口汽车零配件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阳性,某区对某餐饮食品店开展核酸常态化检测时发现一进口食品样本疑似阳性,某地发现某某医院门把手核酸检测发现阳性,某某医院对一位外地来宁人员核酸检测时发现可疑阳性,但进一步检测后均无异常,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通报,第一时间发布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的新情况,非但没有引发人们的恐慌或者担心。相反,倒令人安心。有专家认为,这种安心并不完全是“对所有接触者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的结果,还来自于信息发布机制的及时公开透明,来自于通过信息发布透露出的“检测检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认真负责。

  谣言止于公开,安心源自“显政”。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1月镇江出现2例境外输入确诊普通型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当地及时发布通报,随后多次召开新闻通气会,多部门联合通报相关小区管理、密切接触者精准锁定、关联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等相关情况,让公众及时了解最新情况。而2月1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当地超市的美食区“下馆子”吃面条,更是让大家把忐忑的心放进了肚子。现在,当地街头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已高高挂起,景点、超市人来人往井然有序,节日氛围浓郁。

  更令人宽心的是,江苏疫情防控形势一直保持平稳。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虽偶尔有零星输入确诊病例,但累计本土确诊报告病例一直保持631这个数字。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个数字江苏已经保持了接近一年。

  尽管如此,江苏从上至下,仍一刻都没有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这正是最令人放心的地方。

  笔者从相关媒体报道中注意到,自入冬以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已多次就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且在许多场合、许多会议上都反复叮嘱各地各级,要把“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实到位。远的不说,元月以来的几次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娄勤俭就再次提醒,要“高度警惕因常态防控可能引发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自以为工作做得不错可能产生的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并且叮嘱,“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要迅速果断处置”。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临近春节之时,娄勤俭还专程到淮安,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检查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为什么要特意去农村检查?因为,相对城市而言,农村社会治理力量则要薄弱些,加之春节期间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大量返乡,农村社区确实需要织牢织密防线。而近期国内一些地方出现疫情反弹,也是首先从农村开始的。

  从媒体公开的报道来看,娄勤俭此次检查调研,下到了最基层的村庄农舍,不仅看得仔细、问得详细,而且提出了一系列需要格外注意的具体事项。譬如,他嘱咐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有效防线,农村社区尤为关键,要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在社区得到真正落实。他要求,坚持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对不可知、有风险的情况要从严防控。他再次提醒,我们防控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对群众返乡过年,要执行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的“六个不”要求,指导帮助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过一个舒心愉快的春节。这些提醒,确实需要我们在当下的疫情防控中格外重视。

  笔者注意到,最近,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都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拧紧了“发条”。工作人员不仅要对顾客测体温、检查戴口罩,而且还要查看苏康码或登记身份信息。过程是麻烦了一些,但既然制定了规定,人人都应严格遵守。

  小心驶得万年船。国内一些地方因为输入病例引发的疫情反弹,证实了针尖大的窟窿,确实能漏过斗大的风。

  前不久,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了泰州市纪委监委督促济川街道纪工委,对三营社区发生的一起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措施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尽管事情看似不大,也没造成传染的后果,但当地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调查处理,所释放出的信号却很强烈:落实防控举措,来不得半点马虎、半点侥幸、半点松懈。

  2

  疫情防控,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全国一盘棋。

  这段时间,江苏白衣天使再度出征,支援相关地区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卫生健康部门的朋友告诉笔者,接到上级部门要求派遣援助人员的通知往往都很突然,相关单位都是星夜集结人员,几个小时后就整装出发。

  媒体报道显示,1月7日,江苏省援冀检验医疗队106名队员紧急集结,奔赴石家庄支援当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1月18日,由江苏省卫健委派出的支援河北医疗队抵达石家庄,这只队伍由32名江苏省部分三甲医院的重症医疗和护理专业人员组成,直接奔赴河北省胸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1月26日,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朱佳、史锁芳两位教授,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选派专家赴吉林长春指导临床一线新冠肺炎诊疗工作……有人说,关键时刻敢担当,这就是江苏白衣天使的可爱与可敬。

  而集中力量办大事,也再一次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

  最近,江苏援冀流调队,在圆满完成支援河北石家庄市16天的任务后,已平安返回南京。2月2日,江苏援冀重症医疗队的32名队员也胜利归来。某种意义上,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信号。

  这些白衣天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讲述,依然让我们肃然起敬。据队员们介绍,1月的河北还天寒地冻,对病人家中的消杀工作一般会持续3-5个小时,经常是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四五点钟,因为一直要穿着防护服,大家不敢大量喝水,不少队员手脚都生了冻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负责人称赞说:江苏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中病例活动轨迹摸排得很详细,质量非常高!

  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援助河北期间,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疗过程“零差错”的骄人成绩。

  据河北当地媒体报道,江苏援冀重症医疗队队员们返程当天,河北省石家庄市启用警用摩托车队为英雄凯旋开道,护送医疗队员一直到石家庄高铁站。

  虽然马上就要过年了,但据说,江苏仍有不少白衣天使在支援东北抗疫的第一线上。

  期待更多的白衣天使早日凯旋。他们的凯旋,也意味着我们又取得了冬季疫情防控这一役的最终胜利。

  3

  就地过年么?

  这是老家在外地的工薪族或打工人最纠结的事。毕竟,春节团聚是中国人最大的年俗。更何况,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每年也只有在这一刻,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

  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到全国各省市,都提倡人们“就地过年”,强调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经历了这一年多的大战大考,目睹了境外疫情的糟糕状况,相信每个人都能理解这些倡议,也都能作出自己最审慎的选择。

  毫无疑问,就地过年,就是眼下普通大众对抗疫的最大支持。

  笔者注意到,前不久,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这份通知在省内各大媒体上都及时刊发。通知内容很全面,不仅对各地各部门从大的方面提出要求,而且还提出了具体要求事项,甚至到了“无微不至”的程度。譬如“确保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组织开展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包括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年人、儿童等的走访探视和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等等。

  而这段时间,江苏几乎所有地方、所有的单位,都在想方设法,用温暖的举措挽留大家“就地过年”。各媒体,也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留下来过年的人们。

  曾被网友调侃的所谓“散装的江苏”,13个市都各出招数,相互比拼,甚至不惜在这方面“层层加码”。

  譬如,南京市各区乃至一些街道,都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优惠政策,其中江宁区规定,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外地留宁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福利,其中春节前每人预发600元现金福利,春节后每人再发400元现金福利。

  外来务工人口较多的苏州市,更具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给企业一次性稳岗补贴,向留苏人员发放新春消费券,最令人心动的是“留苏还能获得15积分入学、就医、落户”。

  镇江虽财力不如苏州,但“真情留人”也毫不含糊。该市发布《通知》,明确今年春节将对符合条件的留镇外地人员发放不低于每人500元标准的补贴,免费开放市内3A级以上国有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并赠送20G/人的免费流量包。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体宿舍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留镇外地人员住宿的,可享受减免半个月房租的优惠政策,倡导房东为留镇外地人员减免房租或延长租期。

  如果说苏南这方面是“财大气粗”的话,那么苏中苏北则打出“特色牌”。

  如泰州很多县市区规定,外地员工留泰满7天的,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贴,留泰外地员工在此期间到岗工作的,再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补贴,春节期间外地人持身份证与居住证可免费参观泰州凤城河景区、香草湾景区,泰州地区不返乡人员凭身份证和单位证明可免费参观溱湖湿地农业生态园、免费参与姜堰溱湖绿洲特色户外活动等。

  宿迁市则在调休、防疫物资、接种疫苗、房租等多个方面制定详细的优惠政策,其中泗洪县根据外地员工在岗率进行分档补贴,在岗率达到100%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在岗率90%以上的,按每人7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希望这样的“层层加码”,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多些,再多些。

  4

  这段时间,江苏省还发生了一件大事。

  省两会。

  两会与老百姓有关系么?当然有。

  笔者注意到,不少主流媒体在省两会前都在网络上开通了读者调查,有的还进行了街头随机采访,征集老百姓对两会的建议、期盼。结果,网友留言众多,大家纷纷就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方方面面充分表达意见,提出各自想法。老百姓关注两会,原因很简单,因为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是代表人民群众,肩负社会各界重托,来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

  今年的省两会,尤为特殊。不仅恰逢“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承前启后,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

  通过网络直播,笔者聆听了娄勤俭在省政协会议上的讲话,吴政隆在省人代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实是感到格外振奋。印象最深刻的是,娄勤俭在讲话中,一如既往把百姓摆在了最高位置。他说,“面向现代化,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锚定民生坐标,把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郑重承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分好“蛋糕”的前提是做大“蛋糕”。发展是硬道理。

  省两会上,江苏亮出的“成绩单”,用“骄人”“靓丽”“亮眼”等字眼来形容,真的是一点也不过分。不妨看下笔者摘录的一些表述和数字:

  “‘十三五’时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由7.13万亿元跃升至10.27万亿元,人均达12.5万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利润增长10.1%,在经济大省中均位居前列。”

  “全年外资外贸逆势增长,实际使用外资283.8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8.6%”;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6%。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32.8万人、占全国11.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粮食总产达745.8亿斤,创历史新高;生猪存栏1374.9万头、出栏1825.7万头,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31万元和2.42万元,居全国前列。”

  “2020年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上年分别下降66%和63%。”

  “钢铁、水泥等行业完成去产能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分别下降约28.4%、25.8%、14%、14.6%,碳排放强度降低2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以上,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

  朴实无华的表述,实实在在的数字,确实应了“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江苏个性。

  而“来之不易”,则是很多亲历者、见证者、奋斗者,最想表达的感慨。

  省两会通过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施工图绘就,新征程开启。

  “我们一起经历了狂风骤雨、蹚过了激流险滩、迎来了雨后彩虹,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面临各种新的考验,但我们有更足的信心和底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携手迈向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娄勤俭在省人代会闭幕时的这番话,激起全体与会代表的共鸣。笔者想,这感慨也一定能引发所有江苏人的共鸣。

  5

  经历严冬的几次寒潮,江苏的春天,竟比往年来得早些。

  关注大自然的人们惊喜地发现,南京东郊梅花山的早梅已经花开朵朵了。而关注江苏的经济学家们也同样喜悦:江苏各地已然在新赛道上开始了新年度的“比学赶超”。

  譬如,南京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道路上继续向前。最近,南京市举行了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沙龙,向4位新聘任的集成电路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了交流研讨。集成电路产业,显然已成为南京深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此外,南京市还举行了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23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0亿元。

  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台阶的苏州,最新动作频频,重大项目接连开花结果。如,吉利汽车集团与苏州相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落户苏州高铁新城;苏州市政府和东南大学签约,合作共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苏州与跨国公司视频连线……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其“更大的眼界、格局和魄力”。

  无锡也不甘示弱。最近,娄勤俭以视频方式会见了韩国SK集团会长崔泰源,并向他颁授“江苏省荣誉居民”荣誉证书。而熟悉外资外贸的人都知道,韩国SK集团在中国投资最大的项目就在无锡。韩国SK海力士已深耕无锡15载,累计投资超过200亿美元。此次视频会见效果不可小觑,某种意义也表明无锡在外商投资合作领域正继续猛攻。

  如果说苏南是暗中发力,那苏北则是热气腾腾。2月8日上午,连徐高铁建成通车,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铁路全线贯通,苏北5市形成了高效便捷、内联外通的高铁路网。有网友评论说,高铁打通了“任督”二脉,接下来苏北真的要起飞了。

  但苏北确实一直在奔跑。如,盐城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狠下大力气。日前,盐城联手中科院计算所打造“信息高铁盐城站”取得积极进展,盐城中科高通量计算研究院与南京理工大学签约联合培养研究生,为产学研协同发展构筑了人才保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则分别和中国电子旗下企业签约,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汽车电子、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淮安也是大动作不断。前不久,当地集中开工了127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863.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8.08亿元。淮安文旅资源丰富,文化旅游项目也频频释放出新信号。如当地负责人会见了前来考察的华强方特集团总裁一行。对方表示,淮安华强方特项目在该集团同期签约项目中进度最快、质效最好,并希望在做好前期项目的基础上,继续与淮安深化交流合作,做出主题公园精品。

  …………

  是不是已经感受大江南北的勃勃生机了?

  但也不必急。春天才刚起头,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记得一位浪漫诗人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不管前路多么遥远∕只要用心去走∕脚下都会是骀荡的春天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怎么都看不够的美丽江苏,就在我们的眼前。

  新春已至,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祝祖国繁荣昌盛!愿你我幸福安康!

  撰稿 临窗客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