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住上新房子 有了新工作 水库移民迈进幸福新生活
2021/02/07 15:26  交汇点  

  踏着冬日阳光,走进江苏省东海县石梁河镇南辰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三层小楼,平坦笔直的村庄道路与苗木相映成景,宽敞的休闲公园广场上,老人带着孩子们聊着家常。

  “上有一座泄洪闸,下有一座大库坝,汛期洪水四面来,大路小路摸鱼虾……”因水患多发、基建滞后、资源匮乏等历史原因,东海县石梁河水库消落区曾长期流传这首歌谣。时至今日,水还是那片水,但歌谣已换了新内容:“昔日破旧土坯房,避险解困来帮忙,如今宽敞新房子,不愁工作不愁房,乘风破浪奔小康,群众心里暖洋洋”。

  南辰社区是由东海县石梁河镇东南辰、郑庄、东尧3个水库移民村搬迁而形成的移民新村。这3个水库移民村处于水库消落区,汛期洪水曾先后多次进入村庄,生存环境恶劣,严重威胁移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加上可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配套较差、位置偏僻等诸多原因,群众生活一度十分困难,不搬迁难以摆脱困境。

  自2015年以来,东海县根据国家关于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部署,通过调查走访、查阅资料、综合分析,将东南辰、郑庄、东尧3个水库移民村纳入首批避险解困试点村,采取易地搬迁安置的方式,解决移民最迫切、最需要、最盼望解决的居住问题。截至目前,已有388户1401人搬迁入住。

  “当时家里的房子是乡亲帮助用土砖垒起的,这样的房子一住就是几十年,中间虽然加固过几回,但还是破烂不堪,遇到刮风下雨,生怕会倒。”在新村主路东侧的一幢楼房前,75岁的英老伯对记者说,“现在,我们不仅住上了楼房,而且环境也变得干净了,道路通畅了,路灯也有了,我还在院子和菜园子种花种菜,日子舒坦着呢!”

  易地搬迁不是简单地“挪个窝”,更要为移民群众生产生活“铺好路”。东海县聚焦“稳得住”,在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工作过程中,注重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交通、水利、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资金,增强投资力度,对水、电、路、网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进行完善配套,目前,南辰社区内的道路、供电、给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以及幼儿园、小学、卫生院已一应俱全。

  “在基本的生产生活设施配套完成后,最近我们注重在提高移民生活质量上‘下功夫’,去年投资2720万元重点配套便民超市、便民服务中心、公园休闲广场以及村史馆、电影院等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东海县移民办主任徐落实介绍,目前,便民超市已完工,便民服务中已投入使用,南湖公园已完成,北湖公园、村史馆、电影院完成土建主体工程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搬迁安置对移民群众而言,既是新家园又是新起点,如何才能住得下、能发展?“搬得出是移民工作的开始,稳得住是移民工作的关键,能发展、会致富才是移民工作的难点和最终目标。”东海县副县长章荣刚说,“得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好日子才能有奔头。”

  为让移民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东海县采取“就业+产业”的模式,利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在南辰社区发展移民产业园,通过建设高标准厂房,出台租金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驻移民产业园发展产业。目前已建成15栋厂房,吸引家纺、矿山机械等9家企业进驻。

  对于56岁的陈学翠来说,搬迁后最欣慰的事莫过于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新楼房,同时还找到了新工作,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早上送孙子去学校,回来就在产业园的服装厂里打工,每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带孙子、赚钱两不误。”

  如今的南辰社区,搬迁户变身产业工人,不仅腰包鼓起来了,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产业发展,大部分村民过着白天上班、晚上休闲的“城市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开虎 冯同兴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