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留苏过年 暖在身边丨就地过年幸福滋味不减,如皋“我们的年夜饭”慰乡愁
2021/02/05 14: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看!快看!这就是‘姜丝肉’,每年过年我妈都做的……这是‘黑蹋菜粉丝汤’,可好吃了……哎呀我想家了。”2月5日,远在北京工作的嘉雯正和同事一起观看“文明·如皋年——我们的年夜饭”专辑视频。因为疫情的原因,嘉雯决定过年不回家,不少同事与她做出了相同的决定,留京过年的大伙儿还相约一起分享各自家乡的“年味儿”。“这些视频让我很惊喜,算是老家给我们这些在外游子的一份特别的年礼吧,我打算照着学做几道家乡菜,犒劳一下自己,也让同事们尝尝如皋的美食。”嘉雯还远程喊话妈妈,“妈,等我明年回家,我们一起做年夜饭!”

  春节临近,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精心组织全市14个文明家庭,以一家一菜的方式接力出丰盛的爱心年夜大餐,送给所有在如皋和不在如皋过年的人们,陪伴大家一起过大年。“我们的年夜饭”系列共14条视频14道菜,既有烹饪教学,又有美味品尝,用熟悉的家乡味道慰藉留在外地过年的如皋人对家乡和家人的思念,也让留如过年的外乡人能够用美味的如皋特色菜,告诉家人“留如过大年,爸妈请放心”。通过微信、微博等多个渠道推出之后,“我们的年夜饭”广受欢迎,收看人数已突破10万+。

  “对于中国人来说,年夜饭超过了365天中的任何一餐。如皋人当然也不例外,经过代代如皋人实践摸索,传承至今的如皋美食已数不胜数,此次‘我们的年夜饭’挑选的菜肴有芋头烧肉、清炒莲子、红烧羊肉……所用食材都是如皋各镇的特产。”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说,“这些可口菜肴,融在如皋老百姓的血脉里,美味超越了食材本身的馥郁,是‘幸福’的味道。组织这次活动,是要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点,让更多的如皋人,不论身处何地,都能‘品味’如皋的美食,感受家乡的温暖。”

  2月1日,如皋市绿野生态农业观光中心疫情防控隔离点内,36名从外地返乡如皋人各自品尝着一道特殊的美食——荠菜春卷,“这根小小的春卷里,有我最美好的过年记忆,没想到还没到家,就能吃到‘家’的味道。”正在接受隔离的张伟说。

  绿野生态农业观光中心位于如皋市下原镇,这里原本是如皋市文明家庭陈子芬家庭经营的三星级乡村旅游点,陈子芬一家商量后决定将这里提供出来作为市级疫情防控隔离点。此次,陈子芬家庭也成了14个入选录制“我们的年夜饭”视频的家庭之一,“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做春卷,如皋人都爱吃,视频拍完了就分送给隔离点内的大家一起尝尝,有了‘家的味道’可以让他们更安心,一举多得。”陈子芬说.为了做好这道菜,陈子芬和家人一起去田野里挖荠菜,用蛋皮、肉丝制作了鲜美的春卷,“家的味道”也所有人大饱口福。

  “我们的年夜饭”不仅有如皋美食,更有来自全国的美食,同步开展的“年夜饭”征集活动,收到了很多人晒出的自家年夜饭,在美味交集中,让这个年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2月4日,广西小伙儿李凯受邀来到邻居张慧芬家中,他带来了自己家乡的特产荔浦芋头,“张阿姨,待会儿我给你露一手,做个荔浦芋头焖肉,让你也尝尝我们桂林的特色年夜饭。”李凯在如皋友谊门窗公司上班,平时租住在如意花苑小区,今年决定留在如皋过年,张慧芬得知后早早就约着他一起过年,餐桌上,不同地域特色的美食组成了他们

  “最好”的年夜饭。

  在如皋市九鼎公司的员工食堂内,公司特意安排留如过年的外地员工各显身手——“八宝鸭”“海南椰子鸡”“松鼠桂鱼”“地三鲜”……一道道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菜上桌,让留如过年的他们虽然没有回到各自家乡,却品尝到了彼此家乡的“年味儿”。

  通讯员 徐佳佳 朱登峰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